渝北网  >   部门
简化排污许可办理程序 企业点赞环保部门行政改革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曹兴进)今年以来,区环保局通过缩减办证范围,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办证次数,规范排污许可,强化事后监管等措施,不断优化排污许可证办理程序,赢得企业纷纷点赞。

  在缩减办证范围方面,根据国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的规定,对未列入名录的企业(如5000平方米以下的汽车修理、机械组装等企业),予以放宽,不再办理排污许可证。为减轻企业负担,区环保局提出,办理排污许可的企业可对排污情况自行监测,对监测结果负责,也可委托第三方监测或利用监督性监测资料,避免了以前必须委托三方机构检测,减轻了企业负担。在减少办证次数方面,将原排污许可1年办理一次,改为3年办理一次,减少了企业跑路时间。在规范排污许可中,对排污企业进行简化管理和重点管理,对污染重的行业(如水泥、电镀等行业)出台排污许可行业技术规范,加以重点管理;对一般的排污企业,按通用工序简单办理。同时,对办理环评的企业,强化事后监管,确保企业环保设施按环评要求建成和运行到位。通过这些举措,既方便了办事企业,又明确了重点,简化了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企业十分满意。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