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重度修剪行道树,全为居民用电更安全

  修剪大树枝叶是为了露出高压电线,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去年修剪树枝的时候,我们还觉得好好的行道树,多遮阴的,剪了干啥子,现在看来,树枝新芽很快就长出来了,既没有妨碍遮阴效果,也不再对树上方的高压电线造成威胁,我们居民用电也没受到影响。”说这话的是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居民刘全,他所提到的修剪树枝正是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近两年来开展的一项防止安全事故的工作——给生长过高、过密的大树进行重度修剪,防止其压迫上方高压线,带来安全隐患。

  也许有市民不理解了,长得枝繁叶茂的行道树,夏季正好遮太阳,为什么要进行“大修”?要怎样修剪才能避免提到的安全隐患?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及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士,请他们答疑解惑。

  树枝过高过密:

  带来城市用电安全隐患

  “老旧城区的高压线主要走高空,一旦高压线附近的行道树过高过密,树枝树叶与高压线发生摩擦、压迫,就会出现安全隐患。”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运电部配电室主管宗哲东告诉记者。据宗哲东介绍,以龙溪片区为例,设置的都是10千伏高压线,虽然高压线外侧都有绝缘线包裹,一旦碰上刮风,树枝树叶与高压线接触摩擦,久而久之,容易磨破高压线绝缘外层,进而有漏电的危险。“加之高压电线线头接线处偶尔也会出现裸露,一旦树枝树叶接触到,就会发生树枝带电,威胁市民人身安全。”宗哲东说道。

  不仅如此,碰上雷电天气,树枝树叶与高压线路摩擦,还容易迸发火星燃烧,导致线路短路,造成片区停电。“今年7月3日,两路城区遇上暴雨,行道树倒伏,压断五条高压线路,我们抢修了八个小时才恢复了供电。如果行道树没那么高,与高压线没有接触,就不会出现这个状况。”

  科学修剪树木:

  不影响生长和遮阴效果

  近日,记者跟随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松石北路。据介绍,松石北路正是去年进行重度修剪作业的区域。“去年我们大约3月份时候施工,当时施工后有不少居民不理解,认为我们把好好的行道树剪得光秃秃的,太不美观,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修剪并没有影响行道树本身生长。”区园林绿化管理处高级园林工程师吴泽平告诉记者。

  吴泽平表示,其实之前工人们修剪的都是行道树的不良枝条,修剪后,树枝分布更趋均匀合理,适合吸收养分,而且修剪后的树冠更趋完美,一样可以遮阴。记者在松石北路现场看到,经过修剪后长起来的树枝大约两层楼高,离高压线也有了一定距离,即使碰上大风暴雨天气,摇晃的树枝也不会对上方高压线造成任何威胁。

  “一般来说,经过重度修剪的树木,两三个月就能发出新芽,第二年春天就能长出更完美的树冠,完全能起到夏季遮阴效果。”吴泽平说,“经过重度修剪的树木,只要做好平时的日常维护,其效果通常能维持5-8年。”

  重度修剪全面展开:

  5千棵行道树将“美容”

  据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在近期,我区将对双龙湖街道及龙溪街道片区的过高过密行道树展开重度修剪工作。“这主要考虑双龙湖街道和龙溪街道属于渝北老城区,行道树遮挡或压迫高压线的现象比较集中,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经过前期排查,渝北区范围内有近5000棵行道树影响到电力线路安全运行,为了让居民用电更加安全,区园林绿化管理处正在与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相关人士做前期工作对接、安排。“需要请市民们理解、支持的是,在进行重度修剪时,会根据修剪区域不同进行片区断电,每次断电时间约为几个小时。”该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从今年11月起,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和国网江北供电公司将在全区范围内对影响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的行道树进行全面修剪,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分季节分时段逐步完成行道树修剪任务。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