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人防设施大变身 重庆媒体带你探寻防空洞里的秘密

  华龙网10月31日22时讯(记者 杨姝婧)今(31)日,是人民防空创立日,借此契机由重庆华龙网集团携手重庆市民防办联合开展的“人民防空为人民,融合发展谱新篇——重庆媒体走进人民防空”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进重庆市渝中区,探寻防空洞里的秘密。

  记者们在参观防空洞内的酒窖 记者 杨姝婧 摄

  防空洞变身大酒窖 这里温度最适宜

  来自全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鹅岭片区的一处防空洞前,惊喜地发现这里竟然是包含了世界各地红酒的酒窖,带着许多好奇心,记者们走进了这座别致的酒窖。

  偌大的防空洞内透着泛黄的灯光,独特的排风系统让人走进去感到一丝丝舒爽,欧式酒柜上摆放着一排排来自世界各地的原装红酒,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让喜欢品红酒的人看着欢喜不已。再往里走就是酒窖的办公区域,记者们仔细听取了负责人的讲解,了解红酒的文化、用餐搭配以及储藏的要求,负责人强调说:“很感谢民防办提供给我们十分理想的藏酒之地,红酒储藏的要求十分严格,洞穴和酒窖是红酒达到顶峰的良好条件,温度越一致越好,这里的防空洞恰好满足所有要求。”

  在品味了很多品种的红酒后,许多记者感叹着:“以前对防空洞的了解存在于历史课本,今天走进来才发现原来还可以变身酒窖,真是开了眼界。”

  记者们认真在了解解放碑地下环道智能管理系统 记者 杨姝婧 摄

  新建地下交通环道 平战结合有高招

  在参观完防空洞里的酒窖后,记者一行来到渝中区解放碑地下环道工程参观,据了解,今年3月,解放碑地下环道正式开通,以此缓解解放碑地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其实,这项民心工程就是在老旧人防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加固、新建的。

  在解放碑地下环道控制中心,记者们参观了功能强大的智能运管、监测、消防系统,这套系统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对监测运营、消防、交通、实行智能化集成管理。一位从小在渝中区长大的记者感叹道:“解放碑地下通道不光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停车难的问题,同时,智能化管理预期到了很多安全隐患以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让我们使用得更放心。”

  据悉,在渝中区,越来越多的人防工程正在发挥新作用。目前渝中区有大量各级各类人防工程,主要分为市管工程、区管工程、单位工程和招商引资工程。先后通过多种方式对这些人防工程进行了新建和改建,将其投入到平战结合的利用中。通过合理引导,精心布局,实现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