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火锅店酒窖纳凉点 渝中区人防设施大变身

   华龙网10月31日17时03分讯(记者 伊永军)火锅店、酒窖、纳凉点、地下环道……和平时期,很多人防设施变身为经营实体和民生工程,继续服务于民。今(31)日,由重庆华龙网集团携手重庆市民防办联合开展的“人民防空为人民,融合发展谱新篇——重庆媒体走进人民防空”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渝中区,带你打探人防工程迎来哪些变化。

   走近渝中民防 明年多个人防工程将迎改造

  重庆媒体走进人民防空渝中区介绍会。记者 李裕锟 摄

   伴随“重庆媒体走进人民防空”渝中区宣传活动启动,来自全市各区县媒体的40多名记者参加了人民防空活动渝中区介绍会。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扈万泰,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商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焕伦,副区长、党组成员黄孝明,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等出席了介绍会。会议由华龙网集团副总裁、执行总编辑周秋含主持。

   据渝中区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文勇介绍,近年来,渝中区民防工作紧密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工作方针,为建设“美丽半岛、幸福渝中”而努力奋斗,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全国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市百日纳凉送爽工作一等奖”等数十项荣誉,2名专业技术人员被国家人防办表彰为“六能”技术骨干。

   到目前为止,渝中区已建成“两防一体化”市级示范社区7个和合格社区4个。针对现代救援和渝中区特殊地理位置等特点,渝中民防率先组建了心理防护医疗专业队伍和轨道交通集团新型陆上交通运输队伍,并立足实际情况,完成了渝中区人防工程建设滚动预算计划的制定和《渝中区人防建设专项规划》,为将来一个时期渝中区人防工程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期,渝中民防完成了危岩危房治理工程、排危改造工程、地下商场改建停车库等项目的建设,2018年将对多个人防工程进行改造加固。

   平战结合 人防设施变身火锅店酒窖

  媒体记者们参观洞亭火锅。记者 李裕锟 摄

   今年3月,解放碑地下环道正式开通,以此缓解解放碑地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其实,这项民心工程就是在老旧人防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加固、新建的,为该地区的基础交通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渝中区,越来越多的人防工程正在发挥新作用。今日,参加“重庆媒体走进人民防空”活动的记者们就参观了德法酒窖、洞亭火锅,亲身感受了这些人防工程在和平时期是如何提供便民服务的。

   据介绍,目前渝中区有大量各级各类人防工程,主要分为市管工程、区管工程、单位工程和招商引资工程。渝中区先后通过多种方式对这些人防工程进行了新建和改建,将其投入到平战结合的利用中。

   通过合理引导,精心布局,渝中区打造形成了李子坝红酒一条街、南区路货架广告一条街等独具人防特色的平战结合项目,很多人防工程变身酒窖、火锅等,实现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夏日纳凉好去处 为近500万人次提供天然冷气

  在防空洞中品尝火锅,这样的场景和体验让媒体记者们大呼过瘾。记者 李裕锟 摄

   每年夏天,不少市民习惯到防空洞里纳凉避暑。自2005年以来,渝中区利用人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在夏季高温时节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人防工程向市民免费开放,提供休闲纳凉服务,开放时间为100天,因此称为“百日纳凉送爽工程”。

   除了可以享受天然冷气,所有纳凉点还安装了有线电视信号和无线WiFi,配置安全饮水装置、各种防暑降温物品药品,设置阅读角,免费提供订阅报刊和书籍等,为市民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丰富纳凉生活,渝中民防不定期在各纳凉点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比如开展电影周,组建图书漂流站,举行棋类比赛,举办绿色环保废旧物品换绿、居家生活小妙招传授等。此外,还邀请专家在纳凉点举行以家居防火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消防知识讲座。

   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欢迎。据介绍,活动历年来共投入经费数百万,累计接待纳凉群众近500万人次。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