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平战结合开发利用 人防工程建设服务民生

  华龙网10月31日9时20分讯(记者 刘柳)2016年大热的电影《火锅英雄》使重庆的防空洞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三五结队前往各个防空洞避暑纳凉成为重庆人共同的夏日记忆:摇蒲扇、哄孩子、打牌下棋……欢声笑语、凉爽宜人。任外面烈日炎炎,里面却别有洞天。

  独特的“防空洞文化”正在悄然成为重庆文化的显著名片。十多年来,重庆夏季纳凉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形成规范的过程,这背后离不开重庆市民防办的持久努力。开放人防工程作为纳凉点,是重庆市民防办以“平战结合”为工作指导方针,尽力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在防空洞里分享读书。记者 李裕锟 摄

  纳凉送爽工作累积接待市民数百万人次

  今年6月12日,重庆市民防办按照多年来的惯例,免费开放全市96个人防工程作为市民纳凉点。

  据悉,从2003年开始,重庆市民防办开放人防工程作为纳凉点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十多年。最初全市只有12个纳凉点,面积不足8000平方米,服务效果甚微。如今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近百个纳凉点,可同时容纳1.5万人纳凉。

  “夏日的防空洞和很多重庆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已经成为城市的一种特色文化。”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个纳凉点都免费提供茶水、椅凳,有条件的纳凉点还免费提供书报、防暑药品,挂上电视供市民观看。

  除了聊天看报,纳凉点正在成为政府为市民提供免费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今年,市民防办联合共青团重庆市委在纳凉点开展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向市民传达党代会精神,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政府还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力量,为青少年在纳凉点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暑期课外辅导;医疗卫生系统的青年文明号集体还在纳凉点为市民提供义诊、心理咨询等服务。

  在共青团重庆市委的组织下,“青年婚恋交友角”也成为重庆青年朋友们交友联谊的好去处。定时开展的联谊会让单身男女们消夏休闲的同时不耽误相亲交友,在防空洞里定下终身大事,别有一份浪漫。

  市民防办还携手市妇联,在纳凉点开展“勤俭持家、低碳环保”“绿色进家庭”“生活小妙招”等宣讲活动,并针对儿童及监护人开设“暑期安全知识小课堂”。妇联邀请的“生活达人”们还在现场开展茶花、编织、剪纸教学,让市民在酷暑里也能享受多彩生活。

  民防疏散基地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

  除了“百日纳凉送爽工程”,记者了解到,针对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于一体的实际,重庆市民防办将人防疏散基地建设与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实施“百镇千村人防疏散基地”项目。目前,全市已建成人防疏散基地(安置点)200余个,总体达到疏散安置200万名城市人口的能力。

  重庆市民防办在建设疏散基地的同时,也为区县不少农户改厨改卫、硬化道路,深受民众好评。这一工程使农户生活条件得以改善,道路建设也成为农户加强与城市沟通,助力农户增收的重要条件。达到战时能疏散接纳人员,平时能服务人民群众的目的。

  黔江区阿蓬江镇黄连村就是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的受益对象之一。据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黔江区紧紧围绕战时(应急)疏散人员在食宿居住、生活用水、粮油食品、交通能源、通信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需要,全力推进民防疏散基地建设。

  黔江区结合阿蓬江沿岸自然条件和居民生活环境,规划建设冯家街道中坝社区、寨子居委民防疏散基地、阿蓬江镇黄连村民防疏散基地3个民防疏散基地,实施阿蓬江沿岸1000余农户的改厨、改厕项目,硬化院坝路3公里,安装路灯120余盏,修建路边花坛800平方米,设置宣传展板30余块。

  目前,冯家街道中坝社区、寨子居委民防疏散基地已建成投用,阿蓬江镇黄连村民防疏散基地建设即将完工。黔江区阿蓬江镇黄连村王姓居民在采访中说,“以前一下雨家门口的道路就变得特别泥泞,雨下大了,根本没法行走,民防疏散基地建设,道路变好了,下雨也不怕了。”

  市民防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重庆市民防办将更加主动地将自身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既提高平战结合服务民生水平,也从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持和发展后劲。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