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建设 发挥最大经济、社会、战备效益

  华龙网11月1日10时讯(记者 刘柳)地下交通干道、停车场、地下商场……这些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地下设施极大地拓展百姓的生活空间,便利群众生活。但你是否知道,这些地下设施同时也是战时人民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人民群众已经似乎忘却战火给祖辈带来的怆痛。重庆市民防办肩负人民防空重任,在和平时期时刻铭记“居安思危”四个大字,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市民防办把握城市发展脉搏,主动将人防工程建设与重庆城市发展节奏相结合,发挥最大经济社会效益。

  解放碑地下环道部分开通线路图。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结合城市交通建设 人防工程实现多种效益有机统一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一直都是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但人民防空这根弦要长期坚持不放松。如何权衡两者发展,让民防工程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又一有力增长极,这是重庆市民防办一直在思考实践的重要工作。

  近年来重庆市民防办以“平战结合”为民防工程建设指导方针,科学调度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民防工程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第一高楼、十字金街,解放碑从来就不缺少人气。解放碑CBD作为重庆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是渝中乃至重庆的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高端产业、高端品牌、高端人才加速集聚。不过,人流大也意味着车流大,其交通困局也早已引发关注。

  2016年以前,解放碑地区车辆进出只能从解放碑地面道路通行,地面交通压力极大,基础设施建设难以满足解放碑区域交通需求。交通问题已成为制约该区域发展的一大瓶颈。为破解区域行车和停车难题,渝中区自2010年以来,策划实施了解放碑地下环道项目。

  2016年9月,总投资约20亿元的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地下环道正式开通。该环道位于地下20至60米处,总长约6.4公里,串联3000余个人防工程车位,将解放碑核心区域26个地下车库连成一体。

  已完工的一、二期工程不仅把片区地下人防工程连接起来,还把部分人防工程改扩建为环道车道和停车库,缓解了市区地面交通压力,同时也根据该区经济发展状况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据悉,三期工程将完全按人防工程的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建成后,环道平时用于地下交通运输和停车,战时用于人员及物资掩蔽,进一步实现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人防工程方便市民生活

  据悉,重庆市近90%的人防工程目前都被开发利用为地下交通干道、停车场、商贸物流等场所,既提高城市防护能力,又方便市民生活。

  据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重庆市民防办加快建设大型公共人防工程项目:巴南龙洲湾人防工程、江津五馆三中心、渝北绿梦广场和铜梁体育馆片区等人防工程完成主体施工;万州三峡移民广场正在建设;轨道交通人防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为有效缓解万州城区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万州三峡移民广场结合人防工程,建设2层地下车库,停车位1006个,总建筑面积40768平方米。其中地下负一层战时为人防物资库,地下负二层战时为二等人员掩蔽部,平时均为地下停车库。

  万州区张姓市民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周末喜欢带着孩子去三峡移民广场玩,但是老城区建筑物密集,停车问题一直让自己很头疼,万州三峡移民广场新建地下停车场,不仅拓展城市空间,还不影响城市外观,特别期待停车场建好的那天。

  重庆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紧紧依靠各区县党委政府,共同关注、整合资源、齐心协力推进当地人防建设,抓好军民融合发展项目。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做好做透军民深度融合这篇文章的同时,尽力争取后续预备资金为人防建设所用。

  接下来,重庆市民防办还将坚持规划先行,推进民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结合得更加紧密。全面建成沙坪坝、江津、铜梁等地人防工程项目,加快实施万州、黔江、南岸、渝北、长寿等地在建工程,积极推进江北、北碚、大足、荣昌、忠县等地项目前期工作。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