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微”力量也有大作用 ——访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员走进企业,教企业员工使用灭火器灭火

  破拆工具与切割机

  火灾逃生面具和防毒面具

  24小时值班记录

  消防水枪和分水器

  为了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并将之纳入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目前,全区共建立了743个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在于,一旦发生火灾险情,消防队员3分钟内就能到达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为后续救援抢得宝贵时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身边的微型消防站,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探访微型消防站是如何运转的。

  坐落在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间不到40平方米的小屋里,有序摆放着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灭火器、个人防护装备、滤式综合防毒面具、外线电话、手持对讲机、消火栓扳手、铁铤、大斧、绝缘剪断钳等消防器材,还配备了消防车、消防摩托车、改造后的治安巡逻车等等。墙上挂着消防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办公桌上,微型消防站值班记录、巡逻检查记录,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台账等详细记录了消防站的成长经历。

  建站初衷:

  救早灭小及时保障市民安全

  2016年1月,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正式成立,开启了社区“灭火、巡查、宣传”网格化工作新模式。

  “城市发生火灾,消防队接警后,按要求5分钟内务必到达火灾现场。但是,由于交通拥堵,通常5分钟内到达现场无法保证,距离稍远的地区则耗时更长。接警后,消耗的每分每秒时间,都可能对人民群众的财产甚至生命造成威胁。”谈到微型消防站建立的初衷时,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李兴亮这样说,“救早、灭小和3分钟内到现场扑救初起火灾,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火灾区域联防机制,提高火灾处置的实战效能,是观月路微型消防站的工作目标。”

  李兴亮表示,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要保证能够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有序地疏散,及时有效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苦练业务:

  铸造精武强能铁军

  “你好,是社区微型消防站吗?我是观月路社区居民,社区广场边着火了,请速来救火……”

  接到报警后,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随后社区微型消防站1名队员携带井钩,1名队员携带水带、水枪到达广场室外消火栓处,迅速打开井盖铺设水带连接水枪,对准起火部位进行初起扑救……这是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的一次火灾扑救演练。

  据了解,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现有义务消防员8人,由社区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和退伍军人等组成。他们熟悉辖区建筑情况、消防设施和疏散路线,对于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如何提高队员作战素质能力,让他们胜任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各项工作任务呢?李兴亮说,“我们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外,每周都要组织义务消防员进行火源侦察,拎灭火器、抛水带、接水枪等基本技能训练,以此增强义务消防员的灭火、引导、疏散能力。”

  “同时,我们每月还要组织消防演练。一方面是为了检验队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队员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同时,我们每月还要对辖区道路水源进行勘察,让每个队员都熟悉辖区内的情况。现在辖区内哪里发生火情,我们能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最近水源,实施灭火救援。”李兴亮信心满满说道。

  常态工作:

  还原宣传巡逻检查情景

  李兴亮说,除了加强社区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员的业务技能,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防火宣传,提高居民防火控火意识尤为重要。而微型消防站本身就是一本宣传防火控火知识的“活教材”,居民通过微型消防站这一个小窗口,能够实现从认知到理解再到掌握的过程,进一步强化居民的防火意识。

  “记者你看,这是我们的消防宣传台账,要求队员到社区、企业开展消防宣传时,在一个点位不得少于半个小时。这期间,队员或是打开消防摩托车上的喇叭播放家庭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或是向市民发放消防宣传手册,同时他们还要做好相关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李兴亮翻开消防宣传台账本,上面一页页详细记录着队员们近期开展的消防宣传活动,真实地反映了微型消防站的工作。

  “这是我们巡逻检查的登记。”李兴亮介绍,“我们主要检查这个单位或场所有没有配备消防器材和设施,看它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比如,检查灭火器时,看它的指针在不在绿色区域,黄色区域表示欠压,红色区域表示超压,都是说明有问题;检查消火栓时,打开阀门看是否有水。检查中,我们会当场指出发现的问题,并拍照取证,回来后交给相关部门处理。”

  小阵地作用大:

  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

  苦练兵、勤宣传、常检查……这些为实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6月的一天,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接到群众报警,观月小区24栋一住户家中着火。接警后,李兴亮带着5名队员立即赶往现场,迅速控制住了火势,并在5分钟内将火灾扑灭。

  据了解,该微型消防站建立以来,已成功扑救初期火灾10余起,对辖区火灾的防控与扑救,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型消防站建成,让我们的安全又增添了一分保障。”观月路社区居民李慧珍说,微型消防站不但能在第一时间处置辖区火情,队员们还会经常上门给居民们讲解各类消防常识,或是定期到居民家中排查安全隐患,这让他们觉得特别踏实。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