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推进精准扶贫脱贫 铺开群众致富道路——我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古路镇干部深入田间开展指导,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扶志”,就是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扶智”,就是国家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信息流通渠道拓展等方面,培育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型知识化农民,以开拓致富门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近年来,渝北瞄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的需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坚定的决心、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更多的群众脱贫?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大家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用“绣花”功夫抓好脱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区扶贫办主任陈朝晖表示,在近年的扶贫工作中发现,不少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因此,要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在扶贫工作中就首先要激发他们的志气,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战胜贫困的内生动力。同时,缺乏一技之长和科学文化知识也是导致他们贫困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区严格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四进七不进、一出三不出”要求,以“三保障”为重点,建立贫困户动态调整机制,做到符合条件的“纳进来”,不符合条件的“划出去”。围绕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采取“普惠特惠”的方式,落实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医就学及住房安全等问题。通过搭建转移就业桥梁、开展专项能力培训、开发镇村级公益性岗位、实施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程,严格执行“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细化贫困户的增收措施,帮助每一户贫困家庭想办法、出点子,拓宽致富门路。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扶贫就是要变‘输血’为‘造血’。”区扶贫办主任陈朝晖表示,我们将积极构建精准识别和滚动帮扶“两大机制”,着力推进产业覆盖、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社会保障和设施延伸“六个到户”,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全力攻坚、巩固成果和持续提升,做到在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扶志 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大盛镇经发办主任张何欢表示,面对脱贫路上的“懒汉”,大盛镇对症下药,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和教育引导,转变他们的“等、靠、要”思想。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增加贫困人口参与农村公共事业建设“以工代赈”的方式和聘请贫困人口担任社区网格员、保洁员获得劳务补助的方式,以及发展产业“以奖代补”的形式,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做好宣传,让群众了解脱贫是群众自己的事儿,同时向群众介绍政府扶贫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做好教育引导,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宣传脱贫致富的故事,树立“我要脱贫,更要致富”的志气,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热情。

“一旦群众的志气树立起来了,致富创业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张何欢表示,大盛镇将进一步转变帮扶方式,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从政策扶持和发展集体经济入手,不断提升村级经济发展可持续性,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动能。加强技术培训和产业帮扶,通过送技术到农户,在农民田间开展现场培训和帮扶栽种错季上市的“圣桔”,提高贫困群众的农业技术和自身职业技能。免费光纤入户,搭建信息高速公路,让困难群众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惠农、民生政策,拓宽贫困群众的思路和信息渠道,增强致富奔康能力和发展自信心,自主发奋脱贫奔康。

产业助力,群众齐奔脱贫致富路

“只要志气不消磨,办法总比困难多。”古路镇乌牛村脱贫户段成芳表示,自己于去年脱贫脱困,离不开政府的的加油鼓劲、指导帮扶以及政策支持。

段成芳于2014年加入了村里的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她说:“土地荒着也是荒着,加入合作社多少都会有点分红,还可以在里面打工,每天工资在80至100元之间。”

如今,她和丈夫每年在合作社打临工可收入3万元,合作社年底分红还有一笔收入;她参加村里志愿服务活动,每月有补助1000元;再加上她家养的4头猪、200只鸡鸭……一笔一笔扎扎实实收入口袋的钱,让她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有样学样,勤奋自强。今年,贫困户龚廷举也以土地入股,加入了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

“我今年都60岁了,每天在合作社打工能挣100块钱,年底靠分红还能多一笔钱,我很快就能脱贫!你说高兴不嘛!”龚廷举表示,自己大半辈子靠种地和养点家禽过生活,这几年因病致贫,日子很不好过,如今加入了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也跟上了该村的脱贫致富大队伍。

乌牛村党支部书记、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阙兴国说,村里产业发展逐渐壮大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也就有了新的希望。这两年来,通过加入合作社的方式,村上“等、靠、要”的贫困户少了,奔富路的勤快人多了。接下来,我们将以仙桃李为支撑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展赏花、摘果等农旅活动,带动餐饮、民宿和垂钓等休闲业态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共享改革带来的红利。

?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