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把法治“礼包”送到家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如何让居民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近年来,我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动员号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为依托,围绕“法律八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用一个个法治“大礼包”提升广大居民的法治观念。

  日前,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妇联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院在空港广场举办“模拟庭审”活动。活动以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回放形式开始,让现场群众真实感受了案件的庭审过程。“这样的法律宣传形式很接地气,把枯燥的法律条款放到生动的庭审过程中,让人一看就明白,遇到类似的事情应该怎么保护自己的权利,希望社区妇联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参与旁听的一名妇女表示。

  除了以“模拟庭审”这种方式送法进家门外,为了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我区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模式,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有机结合,以法治渝北网、《平安渝北》内刊和《平安渝北》微信公众号、公安智慧天网、社区LED屏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向全区广大群众推送新鲜法律资讯、传播法治“正能量”。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邀请全国知名法学专家到我区举办大型专题报告会;促成了西南政法大学与宝圣湖街道、双凤桥街道等7个镇街签订《社会实践协议》,组织了1000余名西政青年普法志愿者在我区各镇街,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文化,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