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检察院培养人才放“大招” 打造高素质、精英化的检察队伍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雷晶)近日,从区检察院传来喜讯,该院检察官沙宁远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能手荣誉称号。在区检察院,这样获得全国全市奖励奖章的检察官还有很多,而这都得益于区检察院人才培养工作中所出的“大招”。

  近年来,该院通过分类招录,严把入口;分类培养,各展其长;分类管理,各得其所,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精英化的检察队伍。近年来,有1人荣获“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5人荣获全国检察业务标兵(能手)称号,2人荣获全国检察业务精品课程主讲教师称号,19人荣获全市检察业务标兵称号,6人荣获全市检察业务能手称号,有5人进入全国检察人才库,25人进入重庆市检察人才库。

  分类招录,严把入口,是打造精英化队伍的基础源头。针对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渝北区检察院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业务类和司法行政类两个大类,在每年市院统一组织公开招录大学毕业生时,采取分类招录措施,突出高素质、专业化标准,坚持“三多三少”原则,严把人员“入口关”,从源头上为建设专业化、精英化的检察队伍打下坚实基础。2007年以来,共招录硕士研究生105人,全院通过司法考试97人,为打造精英化检察队伍提供优质的“原材料”。

  分类培养,各展其长,是打造精英化队伍的关键举措。在工作中,该院结合人员分类实际,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为各类人员根据自身优势准确定位创造条件,让大学生毕业生一走进检察机关就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通道,明确未来成长发展预期,为成长成才铺就坚实的道路,形成了培养专业人才的良性机制。对于检察业务类干警,该院根据各业务条线的工作特点,分别制定培养方案;而对司法行政类的干警,主要是培养其办文办会、组织协调、综合管理、对外联络等方面的能力。通过每年定期举行中英文双语演讲赛、模拟法庭辩论赛、金苹果大讲堂和潜能拓展训练,广泛开展跟庭考核、法律文书和精品案件评比等业务竞赛活动,为青年干警快速成才搭建成长平台,选派检察业务类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技能竞赛,以“老同志带新干警、检察官带助手、十佳带骨干”的方式手把手地传承办案经验,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外事参观交流基地,聘请专家教授担任检察长助理或检察业务专家咨询委员等措施,让一批又一批年轻检察官得到快速成长。

  分类管理,各得其所,是打造精英化队伍的制度支撑。为确保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落到实处,该院构建了权限分配、绩效考核、人才选拔等三大工作机制,理顺了业务管理与人事管理关系,有力保障了各项检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建立权限分配机制中,重点厘清了检察官与其他人员的权限关系;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中,该院在检察人员绩效考核中坚持做到两点,即分部门设置考核指标,针对不同的考核内容设计出不同的考核指标;分序列设置考核指标,其中,检察官侧重于检察业务、办案数量质量的考核,检察辅助人员侧重于事务性工作、技术性工作的考核,司法行政人员侧重于行政性工作的考核。同时,在健全人才选拔机制中,畅通各类人员之间的流通渠道,确保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