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智慧阅读”助力“书香渝北”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阅读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境界。为了提升辖区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书香渝北建设,今年来,我区本着“点面结合、条块相交”的原则,通过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添流动借阅设施等,为市民烹制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渝北群众爱上阅读。

  据了解,从今年4月23日起,我区就组织开展了包括“党在我心中”——庆祝建党95周年诗歌朗诵比赛活动、“我读书我快乐”少儿游艺活动、“建设书香渝北,共享书香生活”图书惠民活动、“红岩少年”系列读书活动等主题读书活动,举行了“临空都市文化讲堂”活动、家庭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我心中的图书馆”摄影作品展、“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演讲比赛、全民阅读“七进”活动等一系列贴近群众的文艺活动。此外,针对残疾人、农民、留守儿童等群体,举办了“少年儿童爱心图书接力服务”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演讲比赛、“牵手残疾人·走进图书馆”体验日活动,以一个个小活动掀起我区全民阅读的高潮。“这些覆盖全区、贯穿全年的数十场阅读活动,既有名家讲座、经典赏析,也有读者互动交流、好书分享;既有传统阅读的深化,也有数字阅读的拓展;活动组织者既有机关、文化部门,也有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各类主题活动之外,我区也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投资1.3亿余元,建成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新图文两馆总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共设34个功能室,其中,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大数据、VR等技术,让阅读变得更加便捷和智能,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走进书籍的世界。

  “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也应该与时俱进,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对智能化设备的依耐程度较高,所以,我们也应该用更智慧的方式来推进全民阅读,让阅读更便捷。”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推进的这些活动来看,智能化设备的运用,手机图书库以及数字图书馆都很受市民欢迎,对促进全民阅读的作用十分显著。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