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相约银龄话慈孝——区群团活动中心慈孝文化主题活动掠影

?

摄影师为模范家庭拍摄全家福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近日,区群团活动中心主办的“”活动,邀请到我区22对模范夫妻拍摄全家福,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22对“银婚”夫妻和他们的家庭,是这平凡岁月中,不平凡的生活智慧的凝聚,也是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慈孝文化,最生动的样本。

  四世同堂的第一张全家福

  在参加活动的家庭中,有一组家庭格外引人注目。来自双凤桥街道的冯兴江一家6口,四世同堂。当天,26岁的冯兴江带着奶奶、父母、妻子和孩子前来拍摄全家福。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冯兴江平日里忙于工作,陪伴父母的时间有限。“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以后,陪伴长辈的时间就更少了。”冯兴江说,能有机会和奶奶、父母一起参加活动,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家庭互动体验。

  “父母结婚的年代跟现在不一样,我们90后拥有的一切,他们年轻时都没享受过。”小冯说,父母结婚时没能好好拍一张婚纱照,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帮父母补上一张“结婚照”,重温“新婚”浪漫,一直是自己的一个心愿。借助此次活动,小冯终于心愿得偿。

  这也是小冯一家第一次拍摄全家福。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78岁的奶奶江义容也穿起了唐装,精心装扮后的她端坐在沙发上,身边是长衫、旗袍打扮的儿子儿媳。子孙绕膝,老人家眉梢眼底俱是笑意。“咔嚓”一声快门声响,镜头定格下这美好的一刻。

  银婚夫妻传授幸福婚姻秘诀

  “快来看这对双儿,好乖哟!”拍摄现场,来自龙溪街道的陆朝荣一家引起了众人围观。陆朝荣夫妇当天和“亲家母”、儿子儿媳、孙子一道前来参加活动。一入场,陆阿姨两岁的双胞胎孙子,便成了人群中的焦点。

  陆朝荣今年55岁,她的恋爱故事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简单朴实。“那时候我们父母都是一个厂的,高中毕业后经人介绍就在一起了。”结婚三十几年,夫妻恩爱,家庭和睦,是旁人交口称赞的模范夫妻。

  因为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陆朝荣平时离不开丈夫的细心照料。“最要感谢我的爱人,生活上,他对我关心;精神上,给我支持。”陆阿姨在现场大方地分享起了自己的婚姻秘笈,“夫妻难免有拌嘴的时候,但我们谁都不往心里去。”

  不仅夫妻恩爱,大家庭的氛围也十分融洽。如今,陆阿姨退休在家,和亲家共同照顾两个孙子。“我们各自照顾一个孙子,四个老人一条心,就想把孙子带好。”陆阿姨说,最近,儿子儿媳正在计划一次家庭旅行,“想去澳门和珠海玩,我们全家一块儿去”。

  共话慈孝:老有所养幼有所依

  当天,龙塔街道的陈万友也带着老伴儿前来拍摄婚纱照。换装完毕,62岁的老陈一身精神抖擞的白西装,衬着身边老伴儿的一袭白纱,显得格外意气风发。结婚三十几年,夫妻和睦、孩子孝顺,陈万友在退休之后过上了“说走就走”的生活。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好河山。“时代好了,子女孝顺,我们也该慢下来享受自己的生活。”陈万友说。

  拍摄间隙,他和邻座拉起了家常。“我理解的慈孝,是对老人尽孝道,夫妻恩爱,照顾好自己,让小辈没有后顾之忧。”老陈的话引起了现场不少同龄人的共鸣。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老人们分享起了自己的“慈孝经”。

  实际上,不只是老人,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感悟。看到父母亲换装后完全不同的一面,陆朝荣的儿子赵轶有些感慨,“父母为我们付出太多,今后要多陪伴父母,为他们分忧,为下一代作好榜样。”

  “邀请的家庭都是婚龄超过25年的银婚夫妻,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为的是将慈孝文化传递得更远。”区群团活动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作为“弘扬慈孝美德·共建幸福渝北”慈孝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目的在于倡导弘扬孝道、爱老敬老的新风,希望以榜样力量,推动我区慈孝文化建设。

编辑: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