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发挥人才优势 开展订单式服务 我区实现义务法律顾问全覆盖

?

  律师进社区,为居民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杨荟琳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多亏了宋律师帮忙,不然我一个打工的真不知道该找谁。”家住双凤桥街道的尹某,每每提及义务法律顾问,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近年来,我区积极整合辖区高校、律所等法律资源,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广泛开展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送法到基层活动,不仅大力推进了普法建设,而且使广大群众在普法中获益。

  “他们就是我们的智囊团,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积极伸出援手。”尹某告诉记者,去年,年近60的他,因为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被开除,但由于保洁公司并未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公示,尹某并不知情。面对用人单位的强势,尹某心中有苦无处诉说。去年3月,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律师宋佳琳获知尹某的遭遇后,向尹某伸出援助之手。最终,在宋律师的帮助下,该保洁公司向尹某支付4000元赔偿金。

  在渝北,为居民开展一对一的订单式服务的事例还很多。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辖区78家律师事务所与各村居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完善了配套考评制度,实现了义务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了义务法律顾问认真履职、发挥实效,形成了一套贴近渝北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律服务模式。据统计,村居义务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法律服务4800余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000余人次,协助处理纠纷1500余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23件,代理诉讼案件72件。

  同时,大力推进社区“法律诊所”试点,先后在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等30个社区重点打造社区“法律诊所”,积极搭建基层法律服务平台。据统计,各社区“法律诊所”共开展法律服务活动335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78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50余起。

编辑:渝北编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