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说说家长陪孩子做作业那些事儿

?

家长陪伴式学习

制图 张忆

  “陪儿子做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最近,这份特殊的“病历”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了不少低年级家长的共鸣。大家也纷纷讨论,原本陪孩子做作业,应该是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互动的一种方式,怎么现在竟成了一个“危险活儿”?

  怎样才是辅导低年级孩子作业的正确方式?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家长和专家怎么说。

  现象——

  多数家长选择陪孩子做作业

  “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还要陪孩子做作业,现在自己已经没有一点时间了。”说话的是家住龙山街道的王彤。

  王彤的儿子今年9月正式进入小学校园,成为一名小学生。而也就是从这个月开始,王彤进入了晚上“陪读”模式。原本,王彤想的是,一边陪孩子做作业,一边可以干点自己的事情。可每天,孩子都会拿各种各样的问题来问王彤,她根本分身无暇。王彤坦言,有时候看到孩子因为同一个类型的题目频繁出错,她也会失去耐心,对孩子大吼大叫,但之后又觉得不对,向孩子道歉,“再这么下去,估计我都要成神经病了。”王彤说。

  王彤的状态,也是大多数陪孩子做作业的家长共同的心态。“每次做作业,感觉整个小区都是我的咆哮声。”“我已经在两个孩子的家庭作业中沦陷了,如果有一天我不见了,请不要找我,实在是撑不住了。”“语文课都要读课文五遍并签字,有次我在看他读课文,前面读的啥没记住只听见:秋天来了,挂花开了……我一愣问啥花开了?他说挂花!我火一蹿,大吼:挂花?挂花?挂哪儿的花?他弱弱地说:挂树上……”在网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家长的留言,有的网友还“贴心”地给陪读家长们准备了一份“专业”书单,这些书包括《莫生气》《论持久战》《强迫症的自我恢复》……最后一阶段则推荐了一本《活着》。

  原因——

  希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也想解放自我,可我不在旁边陪他,他就一直玩,也不写作业,你说急人不急人。”说话的是家住龙溪街道的李薇。李薇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已经10岁了,在读小学五年级。自从老师布置家庭作业开始,她就习惯坐在旁边监督儿子,她把这一切都归结为“儿子好动,太调皮”。

  家住宝圣湖街道的陈倩和李薇有着同样的观点。陈倩表示,虽然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不多,可孩子年纪小,天性好动爱玩,家长不陪他做作业,一支笔、一块橡皮都可以让他分心,“不谈做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在采访中,陈倩这样说。

  “其实,也不光是督促他做作业,也希望通过陪读,及时纠正他的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陈倩表示,虽然很累,但是她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通过陪读的方式,一来给孩子解答一些他不会的题目;二来,可以在一旁观察,纠正孩子不好的学习习惯。“我坐他旁边,他就‘老实’得多。”陈倩坦言,现在,孩子的家庭作业她还能应付得来,到了初中,可能自己也就不能再辅导孩子做作业了。

  随后,记者随机调查了10多位小学生家长,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有过陪伴孩子做作业的经历,大多数家长表示虽然“头疼”,但是也会一边吐槽一边坚持。

  对策——

  如何正确陪伴孩子听听他们怎么说

  “其实,只要方式方法正确,陪孩子做作业也没网络上那么恼火。”说话的是家住空港新城的王悦。

  前不久,她在网上分享一篇关于如何陪孩子写作的秘笈,受到了很多家长的点赞。王悦表示,孩子开小差、磨蹭、东玩西玩是正常的。在陪伴和教育中,要注意说话语气和说话方式。比如,同一个问题,如果在短期内反复和孩子说,第二遍开始已经没有什么效果了。如果一开始就和孩子说:“宝贝,这个问题妈妈今天只说一遍,你要好好听哦!”收到的效果要好很多。

  “尊重孩子,培养他们的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在国企工作的陈芳,为了让孩子学好英语,给孩子报了网上英语培训课程。一开始,为了督促孩子学习,陈芳都是在一旁陪读。可当孩子对英语有兴趣之后,自己就会融入进去,把学习当成游戏,根本不用陈芳操心。

  教师彭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陪读也算是亲子陪伴中的一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可是,现在很多家长让这种陪伴的形式有些变味,其原因在于,他们将这种陪伴看作是自己的任务,看重的是孩子的习惯或者成绩。她表示,习惯和成绩固然重要,不过亲子陪伴的本质是增进亲子情感,提升孩子的全方位能力与社会交往经验。

  彭琳建议,家长应该“少教多问,少做多看”。在陪伴中,逐渐淡化领导者的角色,并由领导者向组织者、陪伴者过渡,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加强沟通,通过沟通的方式了解孩子、发现孩子的优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