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小小社区里的“百家讲坛”
——双龙湖街道“好家风进万家”微讲堂活动现场速记

?

鹿山小学王华的宣讲得到居民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围着她,分享听讲心得。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11月20日,天还没大亮,家住双龙湖街道渝湖路社区的居民郑盛海就出门了。“以前都是在电视上面看百家讲坛,今年我们社区也有了个‘百家讲坛’,我得赶紧去占坐位。”说完,郑盛海就快步往社区会议室的方向走去。

  郑盛海口中的“百家讲坛”,其实是双龙湖街道打造的一项名为“好家风进万家”微讲堂的活动。据了解,为了弘扬清正好家风,该街道党工委精心打造了本次微讲堂活动,遴选辖区优秀好家风微课的选手到社区进行巡回宣讲。该活动自7月启动准备工作以来,共征集到了微课60余篇。通过精心打磨,组织机关、社区、学校3个片区开展初赛和决赛,最终选出了10名优秀选手。这10名优秀选手分别组成两个宣讲队,到各个社区开展宣讲。

  8时30分,记者在社区会议室看到,虽然距离开讲还有半个小时,但60平米的会议室已坐满了前来听讲的居民,许多来晚了的居民,还不得不到社区借凳子,坐在门口处。

  9时整,这场微型的“百家讲坛”正式开讲。《祖国永远在我心中》《鞠躬尽瘁化忠诚》《包青天和一方端砚》《勤俭立家源远流长》《树廉洁家风建文明家庭》《家书一封六尺巷成》……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来自街道、辖区社区、学校的7名宣讲人员,用一个个简短的故事,告诉大家什么是爱国、敬业、诚信、勤俭、廉洁。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会议室里,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讲台,有的还不时拿着随身携带的笔和小本子,做着记录。

  “这种讲课方式很接地气,虽然时间短,但是我们都喜欢听,听完了还容易记住。”参与该活动的社区居民刘其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时间比较多,他也经常参与一些讲座活动。听了这么多场下来,他感觉还是这次的微讲堂最有意思,“每个人都上来说几分钟,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百家讲坛’”。刘其甫坦言,在这几个故事中,自己最喜欢的是鹿山小学王华所带来的《勤俭立家源远流长》。

  “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的宣讲时间,但是难度一点也不比平时上课小。”王华表示,自己是一名教师,在工作中,深感家风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所以,她这次选择了司马光、曾国藩、周恩来和家风的故事。“在几分钟的时间里,要把三个人物的故事讲清楚,还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还是需要花一番功夫的。”王华笑着说。

  “这是我们的第一场,马上,我们还要去其他社区进行宣讲。”王华告诉记者,按照街道的安排,他们还要前往其他社区,依托社区“百家讲坛”这种形式,把宣传家风的“好声音”送到居民身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