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让特色农业“接二连三”融成金山

?

  杨梅酒受到游客欢迎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任天驹 摄

?

  兴隆花海

  市民采摘仙桃李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每年11月,统景镇就会成为一片柑桔的海洋,尤其是龙安、中和、民权等村,随处可见的都是橘树。茂密的绿叶丛中,点点金黄掩映其中,连空气中都弥漫了淡淡的桔香味,沁人心脾。“现在不仅柑桔销售可以带来收入,依托柑桔,我们还搞了采摘、农家乐等特色项目,也直接增加了我们的收入。”统景镇中和村的柑桔种植大户李平告诉记者,按照产业融合的思路,如今统景处处都展现着农、旅一体化的靓丽风景。

  统景镇的农、旅结合只是我区农业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我区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推进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让特色农业“接二连三”,最终融成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

  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方面,我区新引进了长龙集团冻干技术、望梅农业杨梅酥等农产品加工生产线10条,新培育“佰利红”杨梅酒、“常青藤”葡萄酒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去年,仅“佰利红”杨梅酒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

  在发展乡村旅游业方面,我区以观花、摘果为媒,深入推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联动发展模式。新建成木耳“七彩大庄园”等8个乡村旅游基地,统景印盒、茨竹放牛坪成功创建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常年举办统景印盒李花节、茨竹放牛坪梨花节、玉峰山樱桃节、兴隆杨梅节、石船重桥葡萄节等都市休闲农业节会活动,极大提高了渝北水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统计,去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8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带动农民增收5.6亿元;大盛镇顺龙村种植大户汪明国种植仙桃1号50亩、歪嘴李50亩,林下养殖土鸡,去年实现年收入92万元。

  在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方面,全区通过实施“三进村”惠民工程,借助淘宝、亿农加、奇易网等载体,建成73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去年全区水果种植企业、大户新开淘宝网店158个,全区水果业网上销售额已突破3000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以临空现代农业、绿色生态、特色高效、融合发展为导向,以特色水果产业基地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强化科技支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品种结构,全力推动渝北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