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为让来渝北打工的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
我区以“三制”铁腕治理欠民工工资问题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如何保障在渝北打工的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到位?即日起,我区将全面推进落实“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民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工资制”(以下简称“三制”),预防和解决建筑领域拖欠民工工资问题。这是记者近日从区城乡建委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上得到的消息。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城乡建设规模逐年增加,大量民工积极投身建设领域,为全区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保障他们的利益,我区将紧紧围绕保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着力规范劳务用工工资支付行为,优化市场环境、强化监管责任,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使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为此,我区着力抓好重点环节工作,督促好建筑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实施好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作;抓紧梳理建筑工程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强化支付保障,从源头防治;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对不按规定执行《渝北区建筑领域民工工资管理办法》的责任单位,根据具体情节轻重,分别采取停业整顿、取消资质、取消招投标权等措施从重处罚,坚决纠正无故拖欠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该限期改正的限期改正,该停业整顿的责令停业整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同时,充分发挥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作用,完善不良行为记录上报、公示制度,加大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及时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对不良行为记录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一律清出市场,以铁的手腕保障民工工资清欠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