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4家企业入围全市首批食品工业农工商试点企业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当农产品与工业信息化、商贸物流建设进行融合互动后,将为涉农企业带来更大的利好。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委官网获悉,全市首批食品工业农工商试点企业名单出炉,我区的重庆阿兴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围。

  据了解,今年6月,市经信委、市农委等出台《重庆市食品工业农工商融合互动试点工作方案》,旨在推动建立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特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提升农业对食品加工业的保供能力的同时,培育一批原材料及制造流程质量安全控制能力强、加工转化率高、产品市场认识度较好的农产品、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增强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工业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此外,还将打造一批集线上交易与线下体验于一体,具有鲜明品牌形象和消费者认知度较高的重庆农产品、食品专营店、旗舰店、连锁店,加速完善营销体系,拓展营销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对于纳入试点的企业,全市工业、农业、商业等部门将在信息化、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据悉,企业要纳入试点须满足多项“硬指标”条件。对农副产品种植(养殖)企业而言,除了符合产业规划方向,上年度固定资产1000万元以上、销售值1500万元以上、产品通过“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产品50%以上供给市内食品加工生产企业、网销平台、超市,是基本条件。

  对食品加工生产企业而言,上年度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或同比增幅15%以上;同一年度采购市内优势区域标准化种植(养殖)农产品金额不低于500万元;在加工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方面,应具有机械化、连续化、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食品加工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检测设备,有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产品标准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等,也是纳入试点的基本条件。

  对食品(农副产品)商贸流通企业而言,要想纳入试点,则须满足建有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或与直供(采)基地建立有稳定的合作关系,设有重庆食品(农副产品)连锁经营网点,上年度食品(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或同比增幅10%以上,30%以上的销售收入为市内产品等条件。

  据了解,此次重庆市食品工业农工商融合互动试点按照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进行。在首批入围企业里,我区4家榜上有名的企业分别是重庆阿兴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市天友纵横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