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超级服务”助力“渝北造”远销欧洲

  “在渝北区政府的帮助下,公司申请上了货运保温箱,我们出口德国的3D打印机便不会被冻了,大家心里特别温暖。”11月21日,看着载满3D打印机和耗材的卡车驶离重庆临空智能终端产业园,维示泰克公司生产总监徐杰紧锁的眉头一下松开了。从此,“渝北造”3D打印机将从团结村铁路口岸搭乘中欧班列(重庆)远销欧洲。

  据了解,总部位于深圳的维示泰克公司(WEISTEK)成立于2011年5月,是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陈文娟博士创办,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桌面3D打印机、3D打印耗材、3D打印软件开发及3D打印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桌面3D打印机和耗材畅销美国、德国、荷兰、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是“全球十大桌面3D打印机”品牌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今年以来,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存量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坚持以“招得进、落得下、服务好”为原则,瞄准智能终端、智能硬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专业招商、精准引资,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聚了大批先进制造企业和进出口贸易公司,推动经济发展朝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迈进。

  维示泰克落户渝北便是这一进程的真实写照。

  去年8月,经过重庆临空战略产业公司的精准招商和精心服务,维示泰克董事长兼CEO陈文娟决定在渝北投资成立重庆维示泰克公司,把该公司研发的第五代3D打印机及多种可降解环保3D打印材料生产线从深圳搬到渝北来。经过前期的厂房装修、设备调试等工作,重庆维示泰克公司于2017年8月正式投产。

  “目前,公司的生产线已全部搬到了渝北,年底还将增加两条生产线。”徐杰介绍,之所以落户渝北投资建厂,一是看中渝北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这里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中新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也在这边,正在集聚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引入了许多与其公司发展相关的配套企业。二是渝北背靠江北国际机场、保税港区和中欧班列(重庆)口岸,特别是通过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14天左右能到欧洲,比海运快1个月左右,物流成本也比空运低很多,国际物流通道对公司出口德国市场非常有利。

  在维示泰克3楼生产车间,一箱箱包装完毕、堆放整齐的3D打印机,安静地等待着一场穿越约11179公里、温差50余度的“旅行”——它们的物流单上写着”Duisburg“或“Wernberg”。

  据介绍,维示泰克是欧洲桌面3D打印机和教学打印机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平均每月出口1500台左右到德国,按每台300欧元计算,每年出口德国的金额约540万欧元。

  依托中欧班列(重庆)国际物流通道,维示泰克渝北工厂投产以来,维示泰克已相继出口多批次产品到德国,每一次都非常顺利。

  “这段时间,保温箱特别紧俏。多亏了渝北区的帮忙协调,我们才能如期发货。”谈起最近一批货物,徐杰对渝北的领导和相关部门满是感激。他说,进入冬季,西伯利亚地区室外气温低至零下40余度,3D打印机的电子元件经受不了这么低的温度,走中欧班列就需要专门的保温箱(箱内温度长达20天保持在15度左右),加之我们初来乍到,每批货物量较少,保温箱根本申请不到。

就在徐杰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空港开发公司、战略产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关心了解企业困难,并把相关情况向区里进行了汇报。区委有关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致电市物流办负责人,热心帮助维示泰克公司申请到所需的保温箱。

“招得进、落得下、服务好”……协调申请保温箱,只是渝北针对招商落户企业提供的“超级服务”中的一项。以维示泰克公司为例,我区不仅为该企业提供了近9000平方米的低租金标准厂房,还帮助企业招聘了近100名产业工人。同时,为促进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临空战略产业公司还居间促成了维示泰克与富士康、纬创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并协助维示泰克申请到30万元“创新券”,用在了抵扣智能样机中心提供的打样服务。

“渝北区构建的创新生态圈,对我们开发新产品非常有帮助,这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徐杰表示,恰是渝北提供的这些“超级服务”,坚定了我们留下来的决心和发展好的信心。

正是缘于像维示泰克这样越来越多的科技型、外向型企业的集聚,今年前三季度,渝北外贸进出口额实现813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1100亿元以上。

不久的将来,随着OPPO、传音、金立等智能终端品牌企业的投产达产,渝北将一跃成为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重镇。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