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柚遇“困惑”怎么解?——关于我市柚子产业的调查与思考

  11月20日,梁平区荫平镇乐英村的百年老柚子树园,游人在柚子树下自拍。特约摄影 刘辉

  今年柚子丰收了!这是我市柚子产业传来的一个喜讯。但面对柚子产业的发展,柚农们却出现了多种“困惑”。

  那么,今年的柚子产业怎么了?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深入到我市一些新兴柚子产区,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一条微信的“困惑”

  11月中旬,一条“重庆合川百万斤红心蜜柚滞销,卖不出去可能就要烂掉了,柚农苦不堪言!爱心接力求传递!”的信息在微信上传开。

  随后,重庆日报记者为探究竟,来到微信上所说百万斤蜜柚滞销的合川区南津街道梁坝村进行调查。

  “我们村不是微信上所说的深度贫困村,也不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在种植、经营柚子。其柚子是由一位合川城里来的业主投资,流转土地建的柚子园种植的蜜柚。”一进村,村党支部书记曾宪福就气愤地说:“微信上传递的信息不真实!”

  重庆日报记者找到了梁坝村种植蜜柚的业主——重庆蛮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丁树全。他介绍,2009年,他来到梁坝村,从60多户村民手中,流转了210亩土地,建起了这座柚子园。

  “柚子园已投产4年,前几年产量不高,今年进入丰产期,总产量有六七十万斤,是去年的3倍,但没有微信上所说的百万斤。”他说,看到这样高的产量,他有点着急销售问题,就找到合川一家个体电商公司,请他们帮助销售。可这家公司又去找到外地一家微信公众号,制作出这条多处失实的微信发了出来。没想到,这条微信给柚子园以及当地政府带来了困惑。

  丁树全说,他的柚子并非像微信上所说一两毛钱1斤也卖不掉,目前批发价格是红柚每斤2元,白柚每斤1元;游客自己到果园采摘是红柚每斤3元,白柚每斤2元。

  “目前,果园的柚子,已经按这个价格卖出了1/3,有20多万斤呢。”他说:“而外地那家电商,以2元1斤的价格从我这里买去后,以8元1斤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销售的“困惑”

  今年丰收了。这也给柚农带来了如何销售的“困惑”。

  11月22日,重庆日报农村版在其“重庆好食荟”公众号上,发了一条“残疾大姐种蜜柚,不懂销售愁买家”的信息,呼吁大家去买柚子。

  3年前,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右腿有残疾的徐凤蓉,从四川蒲江县带回来红绵蜜柚苗,在山上种了500亩。今年,初挂果就高产,产量有5万斤。可她只顾埋头种柚,不懂市场销售和宣传,只好找媒体帮忙。

  璧山区正兴镇的卫寺村,是卫寺柚的发源地。村党支书沈廷明说,目前,全村已种植有本土品种卫寺柚1500余亩。近几年,镇里在相邻村对卫寺柚进行推广,全镇卫寺柚的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

  今年,卫寺村的1500亩卫寺柚,已有80%左右的投产,又遇上柚子的“大年”,每亩有四五千斤产量。

  然而,丰产带给柚农的并非全是欣喜,也平添了“困惑”。五村民组的叶大富种的6亩卫寺柚全部进入丰产期,眼见采果期临近,却不知3万余斤柚子如何销售出去,已经让他发愁了。

  因为,去年卫寺柚的产量没有今年高,个重3斤以上的柚子,在产地也只能卖两三元1斤,3斤以下的,价格在每斤1元以下。

  叶大富的“困惑”,不是没有道理。

  柚产业的“困惑”

  我市的柚子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在品种上,有全国“三大名柚”之一的梁平柚,有荣获“中华名果”美誉的长寿沙田柚,以及丰都的红心柚、巴南的五步柚、垫江的黄沙白柚等。

  近几年来,各地在特色产业的发展中,又从福建等地引进多个柚子品种,进行规模发展。仅合川区目前就已发展起5000余亩的规模。全市新发展起来的柚子产业达10万余亩。

  重庆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快速发展的柚子产业也出现了一些“困惑”。其“困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重栽种,缺乏精细的科学管理。“柚子的管理对品质的影响很大。”沈廷明说,就以卫寺柚为例,村里成立了一家卫寺蜜柚专业合作社,40多位社员在合作社的指导下,严格按技术标准进行管理,所种出的果子个头大,品质也较好,每年的销售基本不成问题。而有一些果农栽下后疏于管理,柚子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导致销售困难。

  我市从外地引进来的品种,在气候、土壤等方面都有一个适应性问题。如果再在技术管理上达不到要求,那对产量、品质影响很大,难有市场竞争力。

  二是重发展,缺乏对市场的拓展。重庆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在柚子产业上,更多的是注重如何让农民把果苗栽种到地里去,而对下一步如何引导果农拓展市场,还做得不够好。

  “困惑”带来的思考

  柚子产业发展中的重栽种缺乏精细的科学管理、重发展缺乏对市场的拓展这两大“困惑”,给我们带来思考。

  思考一:柚产业是我市有条件发展的一项特色效益产业,但在引进品种发展中,需要对本地的气候和土壤等进行论证分析——引进来后,要对其产量能否达到原产地的高产、能否保持原产地的品质进行论证。这是保证引进来的品种有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思考二:严格的科学管理,比把柚苗栽种到地更重要。对已经建设起来的果园,要加强管理,保证种植技术到位。许多一家一户种植的果园,由于目前多数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在管理,其对技术的掌握肯定有差距。对这样的果园,可以采用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组织专业管理服务组织,进行果园的管理服务。

  思考三:注重市场拓展。就重庆而言,优质的柚子并非没有市场,而是缺乏开拓。目前在重庆市场上销售的柚子,不少是从福建等地来的,本地的柚子还不多。这与我们对地产柚子品牌的包装宣传,市场销售网络的建立等市场开拓不足是有直接关系的。因此,在发展柚子产业中,不能短了市场开拓这条“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