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护理家人数十载,七旬老人有一个梦想

?

  丈夫从西南医院、市中医院转到重医附三院,孙宗梅一直守在老伴身旁

  本报记者 兰卓 摄

  “老婆婆儿,你休息一下吧,我很快就会好起来的,你要是累倒了,哪个来陪我耍哟。”11月22日晚,在重医附三院的病房里,孙宗梅给丈夫向丹礼擦身后,他拉着她的手说道。

  孙宗梅别过脸去,蓦然泪下。走出病房后她说,他们一起走过50多个年头,她很少流过泪。此前,丈夫多次遭遇病痛的折磨,都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挺过来了,而这一次,他还不知道,他已是胰腺癌晚期,但她毅然卖掉了房子来医治他。

  儿子向勇从6岁遭遇车祸残疾后,孙宗梅就是他身心的“拐杖”,而今50岁了仍然需要人照顾。她唯一的梦想是,这两个男人快点好起来,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就好。

  既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儿子

  孙宗梅一家住在双龙湖街道龙旺街社区。去年4月13日,向丹礼在西南医院被检查出患胰腺癌晚期。

  是做手术还是保守疗法?医生征求她意见时,她选择了给丈夫做手术——哪怕还有最后一线希望,她也不会放过。

  手术做了9个小时,孙宗梅在医院走廊上也揪心了9个小时。

  接下来,给丈夫擦身,照顾他的吃喝拉撒便成为她的日常。

  从此,她开始了两头忙的奔波,一边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儿子。

  从西南医院到市中医院,她东拼西凑借来的钱早已花光,她便决定卖掉房子。她的决定得到女儿的支持。女儿的家便成了他和老伴与儿子的家。

  向丹礼在医院,护工的工资是按天算的,每天200元。接下来,又做了两次手术,孙宗梅再没有钱请护工了,向丹礼也离不开她。由于女儿要上班,孙宗梅的哥哥便将向勇接到自己家里照顾。

  老伴多活一天也是我的福分

  “他这次得病不比以往了……即使不能如愿,只要老伴多活一天也是我的福分。”每次亲友来看望时,她总是如此宽心地说。大家都被她的坚强与乐观感动。

  孙宗梅和向丹礼的老家都在丰都县青龙乡,他们都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1964年,孙宗梅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十大队任妇女主任。数年后,丈夫向丹礼从部队转业后当了电工。

  当时流行的说法是:一工一农,辈子不穷。孙宗梅和向丹礼有一双儿女,他们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

  儿子6岁那年,因为车祸右脚小腿截肢,左小腿粉碎性骨折,至今小腿里还有两颗钢针。因为从小身体残疾比较自卑,儿子性格内向。孙宗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她从不在他面前掉泪,总是鼓励他,引导他积极向上,乐观面对人生,力争自食其力。

  一家人健健康康其乐融融就好

  20多年前,向丹礼工作时不慎摔下来,造成4根肋骨断裂。向丹礼在病床上躺了数月,孙宗梅陪护左右,直到丈夫痊愈。

  “我们是1992年到主城区居住的,有一年我们回丰都老家,走山路时老伴不慎摔了一跤,送到医院检查,胸背肋骨断了12根。”孙宗梅说,这一次很惨烈。当时,医生告诉她,有一根断裂的肋骨伤到了内脏。

  孙宗梅倾尽所有抢救丈夫。

  这究竟是哪年哪月发生的事?

  面对记者的提问,孙宗梅有些抱歉地说:“实在记不不得了,照顾他的那些日子都在病房里,天黑天亮都不知道了。”

  这次伤好后不久,向丹礼被检查出患上了高血压。

  “11年了,每天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开水端到他手上,提醒他吃药。”孙宗梅说,她今年73岁了,每次扶他起来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了。

  从儿子6岁遭遇车祸残疾起,她就变成了一个女汉子。她所有的努力,就是希望儿子快站起来、丈夫摆脱病痛,一家人健健康康,其乐融融。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