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家长坐上“时光机” 重返校园致青春 ——空港新城小学家长开放日活动掠影

?

  亲子活动

  家长们走进校园,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吃饭、参加活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摄

  “abcd……”11月4日,空港新城小学一年级(二)班教室传来阵阵朗读声,与以往不同的是,朗读声中伴随着不少“超龄儿童”的声音。当天,空港新城小学正在举办“家校零距离·携手话教育”第八届家长开放日活动,一年级全体家长走入校园,与孩子共同学习,参与亲子互动,重温校园时光。

  亲子课堂陪伴成长

  开学两个月有余,这不是家长们第一次陪孩子走进小学校园,却是不少人第一次和孩子坐在同一个教室上课。重回校园,家长们生出许多不同感受。

  第一节语文课上,家长们坐在孩子身边,一起朗读拼音字母。爸爸妈妈当“同桌”,孩子们的责任心油然而生,不少孩子还给爸爸妈妈立起了“规矩”,“老师说了,手要放好,背要挺直。”

  有“小老师”的热心指导,家长们上起课来也是有模有样。举手回答、参与抢答,家长们乐在其中。“平时接送孩子的时间有限,今天陪孩子上课,还真有点重回学生时代的感觉。”家长张晓飞说,在课堂上,儿子跟随老师的节奏,积极参与答题,和幼儿园相比有了明显长进,看到孩子的成长,他很感动。

  当天,李婆婆也和儿子儿媳一块儿前来参加活动。完善的教学设施,温馨的人文关怀、丰富的校园活动……处处都与她记忆中简陋陈旧的小学印象相去甚远。“现在真是不一样了,从前家里条件不好,大人要干活,儿子上学时,每天要独自走四里路。如今孙子上学,爸爸妈妈都来陪他上课,孩子昨天就开始兴奋。”李婆婆说。

  亲子共读品味经典

  亲子课后,家长们走出教室,来到操场,与孩子一道诵读经典。“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在《声律启蒙》的朗朗音律声中,家长和孩子一起穿越时光,品味经典。

  “离开校园11年,很久没有像这样认真地诵读了。”诵读活动勾起了不少人的青春回忆。家长袁乙皓告诉记者,能够静下心来,陪孩子一道朗诵,为快节奏生活降调,是自己难得的亲子互动,“平时忙于工作,和孩子一块阅读的机会实在太少。”亲子共读给了父母们参与孩子成长的机会。

  你说上句,我对下句,孩子们认真地教爸爸妈妈打着节拍,跟着节奏诵读。

  家长周婷婷在女儿的现场指导下,很快背下了整首诗,“平时都是我们教孩子,没想到今天转换了身份,孩子当起了老师。一年级的孩子能有这样的表现,让人欣慰。”

  此外,家长们还观看了孩子们体育列队、武术操表演,孩子在大型集体活动中的亮眼表现,令家长集体拍手叫好。短短半天的家长开放日,不止是陪伴,更成为了家长见证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

  家长重温入队仪式

  记得自己的第一条红领巾吗?过去,加入少年先锋队,仪式比较简单,接过老师手中的红领巾,就意味着正式成为少年先锋队的一员。而在空港新城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入队仪式却显得有些特别。

  操场上,孩子和家长整齐列队,目送队旗入场。当队歌响起,队旗迎风飘扬,家长们认真地为孩子戴上人生中第一条鲜亮的红领巾,也将一种精神的感召传递给孩子。

  “很特别,自己没有体验过的仪式,今天陪孩子完成了。”家长汤容说,入队仪式让孩子更有使命感,更明白肩上的责任,也让自己回忆起当年带上红领巾的光荣时刻,“希望她永远记得今天,成为一个阳光正直、有担当的人。”

  和汤容有同样感受的家长还有很多。现场,不少家长接过红领巾后,再一次当起了“小队员”,“离开学校太久,红领巾的戴法有些忘记了。”家长们相互请教,一起探讨,在一片欢笑声中大家重温起自己的入队仪式。

  “一年一次的一年级家长开放日,已成为学校的传统活动。目的是让新家长零距离感受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课程。”据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十分重视家长和孩子的校园互动,“通过校园互动,能够让家长更直观地了解孩子的成长,促进家校携手,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