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乡村美丽画卷引来八方游客 ——我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

美丽如画的兴隆镇牛皇庙村一隅

本报记者 张泽美提供

  11月30日,记者走进石船镇胆沟村,看见村民房前屋后干净卫生,整改后的老旧房子焕然一新,农民休闲广场风格各具特色,手工绘制的文化墙内容丰富,一幅干净漂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今年以来,全区各镇、街和职能部门按照“缺什么建什么”打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区级示范片,实现了“五美”,即规划布局美、山水田园美、村庄建设美、生活富裕美和乡风文明美,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更令人欣喜的是,乡村环境优化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旧貌换新颜,村庄靓起来

  庭院清洁干净,柴禾堆放整齐了,门庭花草锦绣。记者在茨竹镇放牛坪村看到,一个个农家庭院整洁而美丽。

  今年以来,茨竹镇按照“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环境”的要求,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展环境为核心,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改善了农村基本生活环境,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

  这只是我区农家庭院整治的一个缩影,同样的画面在其他地方也有。

  “我们通过院落绿化、清理垃圾、硬化公路及人行便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等方式,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石船镇负责人介绍,同时还给每户村民改水改厕,让其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地下管网排入化粪池,经化粪池发酵处理后,可用于灌溉农作物,既改善了环境,又发展了绿色产业。

  记者从区城乡建委获悉,目前我区正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集中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建成1个美丽宜居市级示范村庄,打造区级示范片10个。力争2020年,建成56个环境综合示范村和4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

  农村变景区,村民富起来

  风景秀丽的玉峰山森林公园、红尽天的樱桃基地、碧波荡漾的环岛湖、房车露营基地、风味独特的特色美食街……近年来,玉峰村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加快“产业基地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实现特色水果连片种植,引入多家特色企业,结合玉峰山风情小镇建设,努力打造休闲度假胜地。

  “试点农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腰包鼓起来。”玉峰村8社在集体资产量化确权的基础上,筹建成立了重庆市花岛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财政投入和集体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以户籍人口进行量化确权人口股612股,农户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的土地入股416股,农户现金入股128股,明确了合作社“一带一心三谷四基地”,即:观光休闲景观带,花岛湖娱乐中心,垂钓谷、欢乐谷、露营谷,桃园基地、蓝莓基地、花木基地和生态园基地。村民们既可从股权中分红,也可为合作社提供劳务拿到工资。

  农村变景区的画面在龙兴镇下坝村也能看到。该村以做大做强果蔬产业基地为目标,发展江安李、枇杷、桃果林等产业,通过农产品交易市场,全力打造水果社区示范片。

  和玉峰村、下坝村一样,我区不少乡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实施农村变景区(点)、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产品变旅游产品等“三变工程”,让乡村旅游唱响村民增收致富的乐章。

  变“拥有资源”为“利用资源”,让资源禀赋变成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据显示,我区的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提速,十大万亩级特色农业基地和重点区域建设推进迅速,累计发展特色果蔬60余万亩、中药材2.2万亩、休闲渔业21.5万亩。

  培育特色文化,乡风民风好起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要营造干净的农村环境,更要深度挖掘本地的文化资源,使两者融合,彰显人文特色。

  行走在兴隆镇牛皇庙村的道路上,放眼望去,村委会周边都是与美丽乡村相关的宣传画,醒目的标语、绚丽的图画将村委会装点得精致而又和谐。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墙以男女平等、敬老孝老、社会道德、精准扶贫等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促进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们修建了群众活动广场,配备健身器材、休闲亭和石头桌凳,鼓励村民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统景镇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建立了村规民约,制作了45块规格不一,内容不同的宣传牌;同时,还开展了文化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培养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我们加强了农村文化大院、文化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掘和保护具有渝北特色的历史人文和生态文化,让游客欣赏田园风光时,也沉醉于浓浓的特色文化。这些,都构成了乡村靓丽的名片。”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