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态度好一点 效率高一点 ——木耳镇加强镇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工作侧记

?

今年以来,木耳镇不断提升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民服务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居民医疗参保缴费标准有几个档、报销比例是多少,需要哪些手续?”近日,在木耳镇公共服务中心大厅里,居民王伟正在医疗保险参保窗口,向窗口工作人员蒋丽萍咨询办理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相关事项,蒋丽萍一一耐心解答。

  “这里不仅设施完善,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政策解释非常清楚,我非常满意。”王伟表示。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木耳镇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要求,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镇村(社区)两级窗口形象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办事效能,擦亮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名片”,让群众来镇村办事“找得到干部、办得了事务”。

  标准化平台优化服务阵地

  今年以来,木耳镇扎实推进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工作要求,投入20万元对镇公共服务中心和五通庙、白云山等6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提升;投入300万元新建新乡、金刚、石鞋3个村便民服务中心;投入35万元对新合、垭口2个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文化氛围营造和部分办公设备的购置;投入150万元对民意路、聚英路2个社区进行装修和办公设备、便民设施的购置。

  目前,镇公共服务中心及1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投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阵地建设规范化率达100%。

  规范又贴心提升服务水平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的需求,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便民服务中心,木耳镇深入开展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服务,提出四个“一点”,即:态度好一点、理由少一点、解释多一点、效率高一点,不断提升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

  具体来说,该镇要求各中心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热情服务,不冷言冷语,不推诿、不找理由拒受理;对群众电话咨询及现场办理,要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的具体条件、工作流程和办理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让办事的群众少跑路;对于限时办理的服务事项,中心工作人员要以最快的速度、

  最高的效率做到即时即办,做到让群众少等候。为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办事程序,该镇还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安装了一台电子显示屏,一个电子触摸屏,将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办事指南等内容设置成模块,群众可通过这些设备了解相关政策、办事程序。

  创新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为提高办事效率,木耳镇创新了服务方式,安排两名镇食药监所专职协管员轮流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为有需要的居民办理许可受理,同时建立了辖区经营单位QQ群,通过网络接受服务对象的咨询,及时上传通知和要求。对凡通过电话咨询许可申请资料的,都会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一次性将申请资料电子档发给服务对象。这样既为经营者提供了服务,又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效率。数据统计,2017年1—10月,共办理食品、药品许可证120人次。

  此外,该镇对镇、村两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梳理出事项清单48项,并按标准化要求,对48项服务和审批事项分别编制了服务指南,装订成便民服务手册,发放到村(社区)免费赠送群众,做到了服务事项公开。

  “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我们只有积极改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才能让群众满意。”木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