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领航新征程】“故事大王”宣讲团: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又“走心”

  【领航新征程】“故事大王”宣讲团: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又“走心”

  2017年12月07日 11:20 来源: 新华网

   在重庆南岸区广阳镇故事基地,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成员为老百姓带来了一场既走心又接地气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一曲重庆味儿十足的山歌对唱,拉开了广这场宣讲会的序幕。新华网 张免 摄

   为了让宣讲更“入脑”、更“走心”,宣讲团成员把十九大精神的要点融入故事、融入生活,句句都讲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新华网 张免 摄

   一大早,杜志榜便开始书写宣讲会的展板放置在广阳镇故事基地外。他说,用毛笔书写展板,让百姓觉得更朴实更接地气。新华网 张免 摄

   上台前,故事大王宣讲团负责人、广阳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志榜还在认真准备讲稿。他认为,要讲好十九大精神,不仅要会说故事,还要对十九大精神有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新华网 张免

   新华网重庆12月7日电(张免)“老头子,快点走……今天村里开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近日,一声声嘹亮的呼喊从南岸区广阳镇故事基地里传出,附近的居民听到呼唤纷纷呼朋引伴前往,方才还略显空荡的观众席上瞬间坐满了人。

   “十九大精神暖人心,村民们心头乐呀么乐呵呵……”一曲重庆味儿十足的山歌对唱,拉开了这场宣讲会的序幕,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的成员们把十九大精神唱成山歌、讲成故事,用鲜活生动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当天现场表演的节目一共有7个,有讲亲民廉政的《红心猕猴桃》,有歌颂救人英雄徐前凯的《平民英雄谱写精彩》,也有讲述文明新风的《让座》,还有讲精准扶贫的《“牛司令”范大山》,一个个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改编的故事,生动、形象、直抵人心,仿佛像是发生在大家身边一样,让前来听故事的百姓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是重庆市南岸区的一支基层理论宣讲队伍。 2014年底,广阳民间故事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也因此更具动力与活力。

   “十九大还在如火如荼召开的时候,我们就提前看资料、读报纸,思考怎样更好地把十九大精神融到故事里面去,为此还特意重新创作了许多新的故事。宣讲团负责人、广阳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志榜介绍说,此次表演的《老两口学十九大》、《让座》、《小故事大道理》等都是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成员的原创作品。

   “这次我们的宣讲主要采用了山歌对唱和讲故事的形式,用这种方式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杜志榜是宣讲团里的老成员,加入宣讲团之前,已经讲了30多年的民间故事。在他看来,把宣讲融入故事既丰富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向老百姓传达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了正能量,还能让老百姓对十九大精神有更深层次的体悟,是一种很好的宣讲方式。

   结合国家时事政策,用故事、小品、快板、山歌、曲艺等老百姓乐于接受的形式来讲故事,是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一贯的传统,深受群众喜爱。“每月10号、20号、30号,我们都会在故事基地进行常规演出,每次附近的居民都会早早地过来等着”,提到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杜志榜脸上流露出满满的自豪。

  据杜志榜介绍,此次宣讲并非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十九大精神宣讲的第一站,之前他们在南岸区塘坎社区和明月沱社区也开展了相关的宣讲,听众反响非常好。接下来,故事大王宣讲团还将进行持续的宣讲,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更多原创和改编,更好地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十九大精神源源不断地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完)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