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渝北:治堵下好先手棋 市民出行更便捷

  椿萱大道鸟瞰图

?

  公交机场专线

  出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要,直接关联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渝北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管并重、综合施策,积极推进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计划,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交通管理力度以外,同步加强城市功能布局和公共交通两大板块建设,着力构建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规划引领 下好“先手棋”

  以人为本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交通是连接城市肌理的经络,是一道有关人与人、人与车、人与城市如何相处的复杂辩题。

  数据显示,最近10年,我国私家车年均增速在18%以上,城市道路里程、面积及人均道路面积的年均增速仅为6%至9%,道路建设速度未能跟上小汽车增速。拥堵成为大中城市的“标配”,治堵考验着城市规划智慧。

  自今年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渝北区就积极思考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治理之策。

  “在我看来,治本之策在于顶层设计,要下好规划‘先手棋’。”渝北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称,城市交通与城市功能布局密切相关,增强交通与城市功能布局的协同性,能促进交通与城市空间、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一体化规划。

  为此,渝北对城市功能疏解展开了深入分析,对中小学、医疗设施、行政办公、产业用地、交通场站和大型货车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进行优化,完善了城市承载功能。

  以学校疏解为例,渝北区按照公办学校“就近扩大”、“就近布局”的原则,拟对15所学校和1所幼儿园用地进行调整,其中异地迁建4所、原址扩建3所、原址改建4所、新增5所,用地面积由277.51公顷调整为309.16公顷,可极大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状况。

  医疗设施疏解亦然。渝北区按照搬迁一批、扩建一批的原则,拟对10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地进行调整,其中异地迁建3所、原址扩建2所、新增选址5所,用地面积由71.71公顷调整为79.13公顷,可极大缓解医院周边停车难、行车难等问题。

  另外,产业用地疏解、交通场站疏解、大型货车停车场规划建设等,对城市交通拥堵有明显缓解作用。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以‘完善公服配套、提升城市功能’为抓手,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全面提升渝北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城市品质,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障和支撑。”该负责人说。

  增量供给 用空间换时间

  对缓解拥堵保持紧迫感的渝北,伴随着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的实施,渝北区在交通项目建设上采取能快则快的策略,抢抓工程进度,以周促月、以月促季、以季促年,定期跟踪建设进度,千方百计确保续建项目如期建成、开工项目全面提速、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

  城区发展到哪里,道路就修建到哪里。目前,渝北区南北大道延伸段涵洞、纵向便道、桥梁等工程推进迅速有力。洛碛火车货运站连接道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立项、初设、可研和概算批复等工作。渝长扩能洛碛连接道已取得用地批文,完成初步设计。

  同时,他们配合有关单位,稳步推进3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铁路枢纽东环线及2条支线,三环、南两、渝广、渝长扩能)征地拆迁,保障施工用地需求;全力服务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如期投用等。

  到2020年,渝北区的目标是形成“一环四射四支”铁路网、“三环五射”高速路网、“十纵十横”等级路网,实现公共交通服务的整体提升。全区基本形成多式联运体系,全区路网技术等级显著提升,建成畅通便捷、互联互通、舒适安全、经济绿色的综合交通体系,提供适度超前的交通服务能力。

  民生为导向 公交提质增能

  国际上有个著名的“当斯定律”:交通需求总是趋于超过交通设施的供给能力——新增道路降低了出行时耗,但同时也引发新的交通需求。基于这一点,辨析拥堵迷局,不能只盯着机动车与城市道路间的比例,还要去衡量交通出行的总需求与各种出行方式的总供给。

  调查显示,不同交通方式的运输能力存在巨大差异:平均每小时,一条车道空间上,小汽车可运输3000人,公共汽车6000人以上,轨道交通1万人—6万人。

  因此,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就成了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渝北按照“抽密、填疏、补空”的思路,分区域、分层次、分功能,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升车辆档次,加快建设骨干线、次干线、支线、特色线“3 1”公交线网,为构建“高效、规范、便民”的运输保障体系打造更优环境。

  今年以来,渝北区新开公交线路2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条,涉及运力100多辆。特别是开通了空港枢纽至兴隆镇的989路公交线路,让兴隆等农村地区迈入“公交时代”,有力促进南北大道沿线及兴隆镇的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引导农客企业打破传统“定点、定线、定班”的经营模式,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采取区域经营、延伸经营、预约经营等,因时、因地开行赶集车、早晚车、周末车、学生车等,提升农村群众出行便捷度。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交委将继续纵深推进公交线网优化,助力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取得成功;同时下一步区交委将用好大战略、大建设、大提升、大文明、大惠及“五大”抓手,取得“五个更加”的明显成效。

  实施大战略,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提速大建设,为扩大优质交通供给增量提供更加充实的保障。务求大提升,为构建“高效、规范、便民”的运输体系打造更加优美的环境。狠抓大文明,为构建人民满意交通树立更加良好的形象。聚焦大惠及,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更加重大的作为。

  (摘自12月1日《重庆日报》)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