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你家的孩子会说“早上好”“晚安”吗?
《好习惯手册》帮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

?

  好习惯储蓄卡让孩子们从点滴中积累好习惯 本报记者 兰卓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早上好。”“晚安。”每天早上、晚上,你家的孩子会这样和你打招呼吗?近日,记者从空港新城小学获悉,该校一直以来就很重视家校互动,共同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开学之初,学校就给小朋友们发了一本《好习惯手册》,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内容,并要求家长记录下孩子们的实施情况。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一做法行之有效。

  “孩子自立的意识正是从穿衣、穿鞋穿袜开始的;责任感正是从帮助爸爸妈妈洗碗扫地抹桌开始的;独立思考的能力正是从自主生活开始的;自信正是从轻松掌控自己的生活开始的。所以,放手让孩子去做,你会慢慢看到惊喜。”今年9月份开学前,该小学就给每一位新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准备了一本《好习惯手册》,在开学不久后的家长会上,老师们对孩子的父母提出了期望。

  家长们说,学校要求孩子们在家每天要坚持做好十件事:按时睡觉并对家人说“晚安”;早上起来要对家人说“早上好”;外出或回家要主动打招呼说“我回来了”或“我要出去一会”;吃完饭要对家人说“慢慢吃”;父母下班要给父母接物品并说“辛苦了”;每天要洗袜子,每天衣服、袜子保持干净;看书写字前要洗手;换洗衣服放固定位置;按时完成作业。

  “这些习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简单,其实很多方面我们自己都做得不够好。”看到孩子一天天形成好习惯,触动最深的是这些孩子的爸妈了。家长们表示,学校推行的《好习惯手册》让他们受益匪浅,“这些条条既不‘高大上’,也便于理解和实施”。

  “《好习惯手册》改变了班风,带动校园风气好转。”该校的龚晓霞老师说,这个措施的实施,让学生们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养成一些好习惯。这些良好的行为规范也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学生们在这样的校园文化中学习,在提升自己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培养了好的习惯,好习惯也会让其受益终身。

  “好的语言才能慢慢发酵出说话和气、举止文雅的好气质。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相比成绩来说,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更重要。”该校校长陈中梅说,人生的幸福在于良好习惯的养成。如果父母平日说话就是温和有礼貌,再加上日后亲子阅读里多给孩子接触诗歌、经典、文学作品等,那么这个孩子的语言修为一定不会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