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点亮智慧课堂 让教学更有活力 ——我区中小学实践大课堂展示暨“智慧课堂”推进会侧记

?  黑板上有了电子屏,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两江小学拓展课展示艺术展示环节的儿童剧表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板书”不仅可以开口说话,还能唱歌,这样生动的课堂已在我区100余所中小学实现。12月5日,由区教委主办,区教师进修校协办,两江小学校承办的渝北区2017年中小学实践大课堂展示暨“智慧课堂”推进会在两江小学举行,来自全区的400余名教育工作者就智慧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

  两江小学教师现场授课

  实力展现“智慧课堂”魅力

  一块电子白板、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一套即时反馈系统……数字化的教学环境,让课堂充满科技感。这样的科技感来源于智慧教育平台的支撑。

  在当天的基础课程上,授课老师段茂娟为现场嘉宾展示了“智慧教育平台”在课堂教学中的创新运用,引起热烈反响。

  “在开始今天的课程前,我们先来玩一个小游戏,请同学们根据下列图片猜成语,抢答环节开始。”课堂上,段茂娟刚刚抛出问题,即时反馈系统随即显示:有三位同学抢答成功。根据系统提示,按照先后顺序,老师分别让三位同学答题。

  与此同时,大数据也记录下了三位同学的课堂参与情况,方便老师进行教学评估。

  一个小小的答题环节,智慧课堂的互动魅力便得以显现,给现场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段茂娟告诉记者,智慧教育平台通过教学、考试等动态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里面既有庞大的资源库供老师参考选择,也可以自己编写课件插入其中,实现个性化教学。老师可随时编辑课件,可建立资源库,真正实现交互式教学。

  段茂娟说,使用智慧教育平台后,她的课堂效率大大提升了。“每次上课,在电子白板上书写的板书都可以保存下来多次运用,而老师也终于摆脱了上课时不离黑板的状况,可以拿着平板电脑边书写边讲解边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科技力提升教学力

  现场教师齐点赞

  据了解,智慧教育平台是智慧校园系统的一部分,通过电子白板、手持式终端、教学资源网络等集成。在教学上,可以实现化难为易,也可以让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我喜欢上课,可以唱歌、看动画,那些算数和生字就变得很简单了。”两江小学一名小学生说。

  据悉,智慧教育平台是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系统,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基础硬件搭建、公共支撑系统、教育教学应用系统、智慧校园系统以及STEAM创客教育。

  当天,两江小学通过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两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实践大课堂暨“智慧课堂”建设情况。其中,基础课程展示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七个学科,拓展课程展示主要包括大课间活动展示、学生美术作品展览、科创教育展示和学生文艺展演。

  “智慧课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让教学变得不再枯燥,学生们学得也更加起劲儿。”“唐老师的体育课将音乐、游戏和技能完美融入教学中,这很不错。”活动期间,各校教师深入课堂,详细了解两江小学的课堂情况后,针对每堂课进行了研讨和发言,不少老师表示,通过听课收获颇多。

  当天,两江小学学生还向来宾们展示了大课间活动和班级合唱、啦啦操、童话剧、舞蹈、校园集体舞、班级朗诵等拓展课程成果,其精彩的表演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四百余名教师齐聚一堂

  共话“智慧课堂”建设

  两江小学校负责人针对本次活动作了主题为“构建校本课程炫彩两江少年”的主题讲座,周校长从聚焦“炫彩少年”目标,确定校本课程理念;聚焦“炫彩少年”素养,构建校本课程体系;聚焦“炫彩少年”成长,发挥校本课程功能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阐释。

  区教委负责人介绍说,自2012年以来,我区各学校分阶段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各学校引领学科教师努力更新教育观念,推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堂教学部分达到了“智慧课堂”的要求。尤其是,我区与国内人工智能知名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全市首个区级智慧教育云平台——重庆市临空智慧教育平台,目前已在全区100余所中小学校运用。他希望各校树立从实际情况与办学特色出发,贯彻“三个着眼于”,开发建设立体、多元、开放的课程群。还希望各位老师认真钻研教育教学业务,规范从教行为,不但要带着知识走向学生,更要带着学生走向知识,树教育新风,展师德风采。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