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关于知识付费,你怎么看?

?

  知识付费 制图 张忆

  信息时代来临,各类知识、信息蜂拥而来,让人应接不暇。面对层出不穷的海量信息,如何有效地筛选自己所需要的,然后将之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成为很多人思考的问题。

  于是,从去年开始,知识付费话题突然火了起来,一年来知识付费话题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那么在我区,大家对于新兴的“知识付费”如何看待呢?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正方:

  知识付费能够有效提升自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家住西南政法大学附近小区的居民程越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自己的电脑,播放自己购买的法学硕士研究生应考视频,听着视频里的各种专家讲解法硕笔试、面试中的应试技巧,考点分析,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理解,来琢磨从书上看到的知识点。“没办法,我不是法律专业毕业,但我又想考法硕,没有基础,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学习。”程越告诉记者,当时他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从网络上购买的课程,结果没想到效果还挺好,“以前总觉得这种视频可能不是很靠谱,但买来听后,对我理解法硕考试中的一些知识点帮助很大,果然花钱还是有花钱的道理。”程越说道。

  与程越一样觉得通过付费得来的知识有用的,还有从事媒体行业的记者王丹。王丹是新闻专业毕业,工作后就一直跑经济新闻。“经济总是联系着各类产业,现在产业更新换代得快,几乎天天都有新名词,作为一个记者,如果我啥都不懂就去采访人家,感觉十分不礼貌,所以我选择通过付费软件,提前获取相关领域的知识点,虽然不求精通,但至少在采访中不会过于尴尬。”说起自己选择知识付费的原因,王丹这样说道。

  近年来,喜马拉雅FM、知乎、得到等主打“知识付费”的手机APP一夜之间火爆了起来,选择知识付费的用户出发点都很简单,那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自己想了解的知识点,或者如何更快速有效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

  反方:

  知识付费仅仅源于知识恐慌

  当然,人们对任何事物的看法都有着两面性,知识付费也是这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程越、王丹不同,也有人认为,通过付费得来的知识多是生搬硬套,并不能有效提升购买者的知识储备。

  今年年初,家住空港新城某小区的崔芮雪在同事的介绍下,先后在几个付费软件上订了几个专栏,买了一些课程,也很发奋地学习了几个月,但在今年八月左右,崔芮雪取消了自己在知识付费软件上的所有订阅。“刚开始订课程、订专栏也是在之前跟人交流中发现自己很多都不懂,突然就觉得很恐慌,怕因为自己不上进、不学习,知识不够用,以后面临被社会淘汰的风险,听人介绍有几个知识付费软件很有用,就马不停蹄地定了几个,想好好学习一下。”说起自己当初的选择,崔芮雪这样告诉记者。

  据她回忆,刚开始的时候,她还觉得自己定的这些课程挺有用,好几次都是看完的一瞬间觉得自己受益匪浅。可时间长了,她却发现,自己的认知并没有提高,思维也没有升级,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依然原地踏步,用的还是自己常用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也往往基于自己原有的经验。“我感觉自己通过这些APP学了一大堆新名词、新概念、新思维,看似什么都知道,其实更深层次的东西一点都不了解,顶多就是个知其然,慢慢地自己也消停下来了,还是踏踏实实看一些专业书,慢慢提升自己的好。”崔芮雪说道。

  她的故事让人想起爱因斯坦与司机的那个经典故事,乍看之下,通过花钱,购买者在与“知识大咖”的交流中获得了一些新知识点,但只要稍微深入探索,往往就跟故事里的“司机”一样,根本一窍不通。由此,崔芮雪们就形成了这样的观点:选择知识付费,虽得到了一些知识点,但如果缺乏独立的探索、思考,不能将其融入自己的思维体系,其实并不能有效提升自己。

  建议:

  获取知识需要自我思考探索

  那么,问题来了,通过付费而得来的知识,是不是真的有用呢?

  从事教育经济学研究的王鹏认为,要解释这个问题,就必须先了解知识付费产生的背景。在王鹏看来,知识付费的火爆还是源于人们对知识匮乏的恐慌。尤其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量巨大,在这些真真假假的信息里,如何快速筛选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就成为一项技能。于是,知识付费的软件应运而生,不知道怎么选知识?有人帮你选;不想耗费太多时间学?有人给你读;想尽快掌握某项技能?有人嚼烂了灌输给你……“在这种背景之下,知识付费能吸引众多用户也是不无道理,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忽视了怎么把这些知识变成自己的储备。”王鹏告诉记者。

  王鹏表示,要真正获取一项知识,学到一项技能,一个必要的过程就是要经过学习者自身的探索与思考。“有句话说,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如果学习者只是知道,而不知为什么、怎么做,最后也不能将其转变为自身的技能或者知识。因为他们通过付费知识软件,直接得到了结果,省略了中间的探索过程,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遇到的问题,不是只知道结论就可以解决的,要知道中间的过程,才能更好地解决某一个或者某一类问题。”王鹏说道。

  那怎样才能有效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呢?王鹏建议,最好的方式仍旧是学习,付费的知识软件也可以成为知识获取的渠道之一,但绝不能仅仅依靠这一个渠道。“我个人认为,首先还是要给自己订立一个学习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确定需要获取的知识门类,然后展开更系统的学习。其次,在学习中一定要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从知其然过渡到知其所以然,透彻地了解某一个知识点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才能让之成为自己的知识,进而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王鹏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