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多措并举铁腕治理“两非” 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保持在正常值范围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陈亮)日前,记者从区卫计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卫生计生部门多措并举加强“两非”治理,成效明显。据了解,我区2017年妇幼报表中,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4:99,继续保持在正常值范围。

“两非”是指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是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和最主要原因,会给社会就业、治安、养老等方面带来一系列问题,不利于社会发展。2014年9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起草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介绍或者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今年以来,区卫计委牵头、组织区食药监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公安分局和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综合治理“两非”联合执法检查,查处违规行为。共检查药店、个体诊所和医院59家,查处药店未张贴“两非”标识5家,B超未备案登记诊所1家,违规施行计划生育手术诊所2家,有效震慑了“两非”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帮助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两非”行为的危害,我区加强舆论引导,通过计生赶场、卫生下乡义诊等方式,强化“两非”政策宣传,营造整治“两非”的舆论氛围;充分运用“国际家庭日”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让整治“两非”工作家喻户晓。

此外,我区还通过加大培训、落实制度、逗硬考核等举措,给“两非”行为戴上了“紧箍咒”。在全区医疗机构中集中开展《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大培训、大学习和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妊娠中止通报制度,督促医疗机构及时与相关镇街互通信息;加强考核督导,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纳入镇街、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并占相应分值,强化平时督导、年终检查和通报制度。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