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既要管车也要管人
即日起,行人交通违法将被处罚

?

绿灯亮起,行人有序过马路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近段时间,“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了市民热议的话题,对于斑马线上的“礼让”,绝大多数驾驶员表示赞同,但也有驾驶员表示,行人横穿马路也很危险。

  12月12日,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即日起,交巡警将在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整治”的同时,将对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行人这些乱穿马路行为将整治

  据了解,此次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重点为:行人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横穿道路;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等。

  据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中了解到,因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较为突出。为此,交巡警部门经过长时间调研,对因隔离护栏缺损、过街设施缺失等客观原因,造成行人秩序混乱的地点进行整改,会同相关部门在道路改、扩建的同时,将通过高差隔离、观赏植物隔离等方式对人行道和车行道进行物理隔离。在有条件的路段,增设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满足行人过街需求。

  行人乱穿道路按上限处罚

  据了解,此次行人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将按照上限进行处罚。如果存在行人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的;行人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的;行人进入城市快速道路和其他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都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给予违法行为人20元罚款,可以当场予以收缴罚款并开具重庆市财政局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

  此外,对于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的,给予违法行为人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处罚。

  而在执法中,违法行为人实施辱骂、阻挠、以暴力相威胁,拒绝、阻碍公安、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可以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对实施暴力或其它手段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