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后进村”开通公交车 “后花园”开启冬游热
渝北环山地区新开通632路公交车

?=

环山村民喜乘公交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辛宇)12月1日上午,玉峰山镇环山村环山茶场外热闹非凡,等候在此的村民鼓掌迎接台商工业园——环山村的632路公交车的到来。“春节临近,开通公交车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喜事。往后,孩子上学、村民办事都方便了,村里的乡村旅游会更红火!”环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德云喜上眉梢地说。

  玉峰山镇环山村紧邻创新经济走廊,山上植被丰茂、空气清新,林间有许多富有特色的农家乐,是两路地区的“后花园”,也是主城著名的“烧烤胜地”。但由于环山地势陡峭,唯一的一条公路坡度大、弯道多,不能满足常规公交车开行,山上的旅游资源亦不能发挥更多效益。环山村的发展,被道路和交通等问题拖了“后腿”。

  为顺应群众的期盼、推动后进村发展,区运管处把环山通公交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协调多个部门对现有道路进行整治,把狭窄处拓宽,把急弯处取直,在路边加装安全防护栏并扩建5处公交停靠站,使道路满足开行“穿梭巴士”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充分调研、详细规划台商工业园—环山村公交线路走向,并协调两江公交公司新开632路公交车。经过半年时间的工作,632公交线路从规划变成了现实。

  据介绍,632路公交运行5.6公里,顺向:金梭大道—银锦路—霓裳大道—环山路;逆向:环山路—霓裳大道—银锦路—金梭大道。停靠站点为顺向:台商工业园、环山路口、环山茶场、环山村委会、申基湾;逆向:申基湾、环山村委会、环山茶场、环山路口、台商工业园。由台商工业园单向发车,试运行期间发车时间为:6:30、8:00、10:00、13:00、15:00、17:00、18:30。该线路票价:全程2.00元,实行“一票制”,并纳入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范围。

  坐在崭新的公交车上,72岁的杨祖盛大爷说:“党的十九大召开了,公交车也开通了,好得很!”他告诉记者,没通公交车以前,村民到两路、空港等地办事,学生娃儿到回兴小学读书,要先坐摩托车下山,然后换乘公交车,既麻烦,还不安全。现在公交车开到山上后,不仅花钱少了、安全了,冬天坐车也不冷,村民们非常高兴,都夸党的政策好。

  “来的游客都说,冬天到环山上吃烧烤,暖和,安逸!”农家乐“高老庄”的业主表示,自从山上通了公交车,游客、食客明显增多了。因为他们可以乘公交车来回,不用再自己开车,这对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好处。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