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渝北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

安格斯牛肉享誉世界,尤其是美国的安格斯牛肉最受欢迎。遗憾的是,长期以来,重庆市场上却买不到正宗的美国安格斯牛肉。

这一局面即将被渝北区一家供应链公司打破。

“我们已经打通了美国安格斯牛肉通关通检环节,预计首批牛肉将于本月运抵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汇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从明年起,该公司将采用固定包机的模式,每周一班,从美国德克萨斯州运抵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每次运输牛肉60—100吨。届时,将有大量高品质的美国安格斯牛肉端上重庆市民餐桌。

这只是渝北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冰山一角。

渝北区商务局最近传来消息,该区已确立了“以政策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机制建设为纽带、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一体谋划,统筹推进”的改革思路,深入实施“以国际航空港为引擎的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建设行动计划”,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对外开放进入4.0时代

“渝北对外开放经过了1.0到3.0版本,目前已经进入以建设国际航空港为引擎,构建内陆开放空中门户的4.0时代。”渝北区商务局局长曹兴建介绍。

渝北区作为两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是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全国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区位条件独特、政策优势明显,渝北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的重任。”曹兴建称。

为此,渝北区积极争取国家和市里的支持,努力搭建各种开放功能载体。如今的渝北已经具备了枢纽、口岸、保税港等支撑内陆开放的关键要素。

今年,渝北自贸区域已引进重点企业(项目)68个,注册资金30.9亿元,投资总额139.1亿元,与新方签署合作协议11个。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成功投运,客货吞吐量增长迅速,国际(地区)货运量增长速度持续位居中西部第一。与此同时,空港新城、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等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渝北区外贸企业已达649家,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市30%,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外资企业613家,外资总额占全市20%,总量位居全市第一。1-10月,进出口总额实现934亿元,增长4.5%。实际利用外资1-9月实现13.12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创新举措亮点纷呈

8月29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正式投用,喜迎国内外八方旅客。位于T3A航站楼国际旅客行李厅的重庆中服机场免税店也如期开业,成为全国首批投入运营的机场进境免税店。

这让在国外购物未尽兴的旅客有了再一次免税的购物机会,下飞机购物,再也不用担心上飞机行李超重了。

以平台、口岸、主体、体制机制、开放环境等为主攻方向,围绕扩大开放,渝北区一系列改革全面推进,亮点纷呈:

发展口岸经济——除了协调推动进境免税店试点,渝北区还加强与机场集团、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对接,实现机场口岸进口美国牛肉“零”的突破,拓展江北机场特殊口岸功能。与此同时,渝北区发挥整车进口中欧(重庆)铁路指定口岸优势,利用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贸易多元化试点,出台《渝北区整车进口产业扶持办法(试行)》,支持企业开展整车进口业务。

加强贸易便利化——渝北区积极创新外贸服务模式,已引进汇亚供应链、年富供应链、海航等6家企业,为贸易环节提供进口授信融资、出口退税垫付及通关通检等综合服务,预计年进出口额可达3亿美元以上。推动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积极与两江新区、两路寸滩海关对接,按照“334”原则落实落地奖政策,年内春秋航空拟进口飞机2架,总部贸易基地已入驻企业13家,今年进出口交易额达30亿元。

推动服务贸易集聚发展——成功打造海归服务贸易孵化园,已引进壹圈科技等65家企业入驻,并支持其在仙桃数据谷扩园发展。仙桃数据谷加快市级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建设,今年已实现服务贸易额20亿元。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打造U创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签约入驻18家电子商务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并在两路金港国际设立了渝北区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大型商场、商圈、社区等地设立了“宝妈时光”等30余个保税商品展示体验店,累计实现线上销售额2000万元。

全面创新引领开放升级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央和市里的要求以及发达地区标杆,渝北区仍有较大差距。”曹兴建直言不讳。

比如在外贸服务能力方面。曹兴建称,相比沿海发达地区已培育“一达通、怡亚通”等各类成熟的供应链服务平台,渝北区服务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综合服务平台较少,难以满足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发展的服务和融资需要。

“12月初,我们专门前往深圳,就是为了引进某知名供应链企业。经过努力,目前项目已有了可喜进展。”曹兴建介绍,目前渝北已引进的汇亚供应链公司、年富供应链公司都是综合性全球物流供应链公司,如果再引进几家深圳公司,渝北区的外贸服务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渝北区对开放的认识,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园区平台推动的阶段。而是要用改革创新提升开放水平,包括制度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等。”曹兴建称。

在制度创新方面,渝北区将用好用活自贸区政策,对标市自贸区151条创新试点任务,结合渝北板块实施方案,细化各部门任务和工作进度,促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主动融入两江新区自贸区“1+3”行政审批改革,设立渝北自贸区行政审批服务分中心,探索在渝北自贸区先行先试行政审批权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权彻底脱钩改革,推行自贸区范围内“一颗印章管审批”,成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洼地。研究推进渝北自贸区国际化的政策,创新政策扶持模式,建立尽量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公平营商环境。

在培育外贸竞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渝北区将大力发展中转型一般贸易,拟选择创新经济走廊自贸区内1.4万平方米楼宇打造百亿级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通过以商招商、扶持政策打包、效益打捆考核的方式对示范园运营方进行扶持,集聚国外、市外国际贸易企业落户。

同时,渝北区将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创建服务贸易特色区县,建立科学的服务贸易企业监测机制,加快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发展,促进临空医疗产业、文化贸易、数字服务贸易、物流运输及保险等方面创新集聚发展。

提升消费能级,深化对外交往

据曹兴建介绍,渝北区还将实施“消费能级提升行动计划”,结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探索完善促进全区消费的新模式,提升区域消费能级和消费市场活力。

“比如,现在很多市民都喜欢买进口商品,但这些商品销售零散,没有一个线下集中的载体。又比如,我们现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些国家有大量商品受我们市民欢迎,但却不知道去哪里买。”曹兴建称。

据透露,就在今年11月,渝北区经贸代表团还前往非洲考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包括推动新开重庆直飞埃塞俄比亚航线,目前正在前期对接中。今后,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为此,渝北区将充分利用财政部近日已出台的降低部分进口消费品关税的政策红利,加快推进“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一带一路”特色国家馆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这些商品提供一个线下的载体,方便市民选购,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据透露,目前这两个项目已进入选址阶段。

同时,结合平行汽车进口在自贸区落地缓税等相关政策红利,渝北区将进一步争取海关等部门支持,探索在西南汽贸城设立进口汽车区外保税延展中心。此外,渝北区将加快创新经济走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等一批中高端商贸综合体的建设。

着眼“买全球、卖全球”,渝北区还将进一步深化对外经济交往,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国际、区域合作,实施企业国际化战略。推动成立对外经济交往促进会、服务贸易协会等区属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组织加强与市外、国外、国际服务业协会(联盟)等组织、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项目信息、政策咨询、法律支持、金融保障等综合服务,实现各类国际贸易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集聚发展。

(摘自2017年12月18日《重庆日报》)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