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润心灵

?

非遗传承人正在向孩子们演示糖画的制作过程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14日,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古路中心小学校开展“渝北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赵氏武术、渝北剪纸、谭氏面塑和龙兴李氏糖画传统制作技艺四个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为师生们送上一道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传统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嘿!哈!”一阵阵吆喝声在学校上空回响,学生们正站稳马步,聚精会神地跟着武术教练学习武术。教练教得认真,学生们学得投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剪纸课堂上,传承人就什么是剪纸、剪纸创作的刀法运用等方面为学生们讲解,并现场进行了剪纸示范,教孩子们如何运用手中的剪刀和纸张创作,大家纷纷拿起工具专心创作……另一边,栩栩如生的面塑,巧夺天工的糖画,也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勾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大家蜂拥在各个展示区跃跃欲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非遗项目保护不能绕开他们。只有不断增强他们的保护意识,让非遗在青少年一代心中扎根,我们的非遗工作才不至于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