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志愿之风拂大地 友善之举满龙山
——记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

龙山路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志愿者免费为辖区老人理发

在龙山路社区,处处都能看到“志愿同心 传递善心”这样的标语

  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也成为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具体实践中,“友善”如何体现?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给出的答案是——志愿服务。

  近年来,龙山路社区通过夯实志愿服务阵地、充实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等方式,建立起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赢得了居民的称赞。日前,在全市开展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宣传推选活动中,龙山路社区被推选为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夯实服务阵地,让志愿服务扎根群众

  位于龙山路社区办公室旁边的龙脊广场是周边居民日常休闲娱乐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也是龙山街道开展各项便民服务的重要场所。尤其是从去年开始,龙山街道将龙脊广场打造成为“渝北区志愿服务爱心广场”,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完善其志愿服务功能,也通过广泛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

  9月14日,龙脊广场上又热闹了。由市妇联主办、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承办的“重庆市妇联巾帼爱心赶场天”活动第四场正在这里举行。

  “这不是我第一次参加爱心义剪活动了,我觉得参加这些志愿活动很有意义,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但从中获得的满足感与平时在店里听到顾客的赞美是不一样的。”说这话的是龙山路社区的志愿者林春华。林春华是龙山路社区内某美发店的发型师,今年年初,在社区的邀请下,她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利用自己理发的技能,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小林的手艺好,自从社区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以来,我都是找她帮我剪头发,很清爽,也好看。”刚刚接受林春华服务的居民李国志告诉记者。

  “为了在辖区营造志愿服务的氛围,我们在街道的支持下对龙脊广场的设施进行了重新布置,让志愿服务的‘善’文化在居民心中扎根。”龙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熊秀琴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在龙脊广场设置了志愿驿站,每天24小时都有志愿者为过往行人提供志愿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好评。

  充实人才队伍,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每年春节一过,就到了各单位春季招聘的高潮。今年2月23日,龙山街道2017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暨政策宣传活动就在龙脊广场举行。

  当天,除了各招聘单位展台前涌动着想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的群众外,其他几个“特殊”展台前也挤满了咨询的人。“麻烦问一下,如果我去上班了,企业没给我交保险,是不是违法哦?”“我想了解一下,哪种情况下才算是工伤?”“我想创业,渝北区有什么帮扶政策没得?”……原来,龙山路社区的法律志愿者们正在这里,义务为群众解答劳动法律法规、妇女儿童维权、女职工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

  龙山路社区一直以来都重视志愿服务的开展,但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有志愿者的参与,尤其是涉及到一些专业领域,譬如法律、医护等等。因此,龙山路社区把志愿者视为助推辖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把专业志愿者招募和普通志愿者招募放在了同样重要的位置。“在专业志愿者招募上,我们主要借助了辖区共建单位的力量,吸纳了一大批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譬如医护志愿者、法律志愿者等等,而普通志愿者主要以热心居民、社区工作者为主。”熊秀琴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有10支志愿服务队,在册志愿者有2300多人,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5场,参与者达到8000余人次。

  而为了提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龙山路社区发动辖区商家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成立了爱心超市、爱心维修点、爱心餐厅、爱心银行、爱心小五金等爱心服务兑换点,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时间积累“志愿服务星”,每提供志愿服务5个小时积一颗星,集齐10颗星就可以到相应的爱心服务兑换点兑换奖励。

  打造服务品牌,让志愿精神结出果实

  开展志愿服务,有场地、有人手只是基础,要做好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品牌的打造就成为重要一环。“目前,我们社区共有两个志愿服务品牌,一个就是市妇联主办、我们社区承办的‘重庆市妇联巾帼爱心赶场天’活动,另一个就是‘爱心呼叫器’,通过这两个品牌活动的打造,让我们的志愿服务更有实效。”熊秀琴告诉记者。

  据熊秀琴介绍,“重庆市妇联巾帼爱心赶场天”活动主要针对老人、妇女以及儿童三大类群体,开展法律咨询、爱心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记者曾在活动现场看到,社区通过设置不同的服务台,为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爱心义诊、理发、按摩等服务的主要对象是老年人;折手工花、旧物置换等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儿童;政策宣讲等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妇女……“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6次活动,均受到了居民好评,明年我们也将再接再厉,让这个品牌活动发挥更大地效应。”熊秀琴告诉记者。

  而“爱心呼叫器”品牌活动的服务对象则较为单一,主要针对的是辖区的空巢老人。龙山路社区在社区便民大厅的一侧空出场地设置了总接收器,接收器的另一头连接的则是30位空巢老人的安全。老人们如果有需要或者碰到紧急情况,只需摁一下安装在家中的“爱心呼叫器”,社区里的总接收器就会发出警报,对口联系老人的志愿者就会上门提供及时服务。

  “为了让老人充分了解呼叫器的使用方法,我们还安排志愿者定期到老人家中,为他们讲解呼叫器的使用方法。”熊秀琴告诉记者。自2016年“爱心呼叫器”安装以来,已成功挽救了两位老人的生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