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造”铝材装上国产大飞机C919 两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12月17日,第二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中铝西南铝研制的铝合金窗框和轮毂精密模锻件,不仅成功配套C919机型,还填补了这两项产品国内生产空白。(新华社发)

  中铝西南铝技术员在测量C919飞机用铝合金模锻件。(中铝西南铝供图)

  重庆日报讯(记者 夏元通讯员张晓阳)近日,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机型在上海完成首飞。重庆日报记者12月19日从中铝西南铝获悉,由中铝西南铝研制的铝合金窗框和轮毂精密模锻件,不仅成功配套C919机型,还填补了这两项产品国内生产空白。

  据介绍,在国产大飞机C919上,先期应用了中铝西南铝研制的30个规格锻件。这些产品具有高强度高韧度、耐疲劳耐腐蚀等特性,主要用于机翼、机翼活动面、机身中央翼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而在国产大飞机窗框和精密轮毂模锻件这两个研发项目中,中铝西南铝再次承担攻关任务。

  一直以来,国内飞机窗框等铝合金精密模锻件均依赖进口,且国外只有极个别专业锻造厂家能够生产该类锻件,并实施了严格的技术封锁。

  中铝西南铝负责人介绍,由于这些模锻件具有薄壁、筋高等特点,并且对尺寸精度、表面质量的要求极高,要完全达到生产要求,必须突破包括合金成分优化、精密模锻成型、高精度尺寸控制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

  为攻克这些难题,中铝西南铝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开展有限元数值仿真模拟、模锻和润滑优化等工艺,经过为期一年的技术攻关,成功锻造出配套于C919的铝合金模锻件,其产品质量基本达到同类进口产品水平。

  中铝西南铝表示,随着后续对模锻件关键生产技术进行细化完善,在完全实现批量生产后,将实现进口替代,进一步提高我国材料工业对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保障能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