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三个一批”工程助力敬老院全面提档升级

  本报讯(记者 马君如 通讯员蒙维)今年以来,区民政局积极创新思路,增加投入,在促进敬老院建设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启动实施了“三个一批”工程,即:拆除一批规模小、设施陈旧的敬老院;改建一批规模适中、符合修缮条件的敬老院;新建一批规模大、管理规范的示范性敬老院,力争到2020年实现敬老院全面提档升级。

  首先是致力于高标准规划。该局按照目前集中供养特困老人的数量、特点和各镇地理条件、各项设施的功能要求、城市规划要求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情况,进行选址和规划布局,制定了《渝北区敬老院“三个一批”计划书》。

  其次是着力高要求建设。区民政局将14个敬老院改扩建工程纳入2017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安排福彩公益金1283.5万元保障建设。同时加强督促指导,采取专项督查、现场指导和跟踪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镇街加强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敬老院建设标准》实施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截至目前,进行改扩建的14个敬老院中,2个已建设完成,其余各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115个指标逐院逐项进行排查和改进。实施敬老院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聘请安全专家对全区敬老院进行了2次拉网式排查,并责成镇街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同时,督促镇街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敬老院的日常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特困人员供养能力水平。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