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风雨十年不忘初心 ——记重庆市最美志愿者江峰锦

?

在日常工作中,江峰锦认真仔细,让来检验窗口的病人都得到满意的服务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十年,一棵树苗长成大树的时间;十年,牙牙学语的孩子长成少年;十年,渝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江峰锦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不曾停步。近日,在全市开展的“最美志愿者”宣传推选活动中,她被推选为重庆市最美志愿者,她说,十年的志愿服务在她看来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快乐旅程。在这个过程中,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更在爱心与温暖的传递中,收获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充实与幸福。

  敬畏生命,细微之处见真情

  “志愿服务就是要把自己所学到的医学知识,更好地用到志愿服务中去!”在成为渝北区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之前,江峰锦认为从事志愿服务是单方面的施予。但通过切身的实践,她领悟到,志愿服务虽然没有物质方面的报酬,但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素质也能得到较大的提高。

  十多年前,风华正茂的江峰锦每天都和患者的屎、尿、痰、血打交道。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江峰锦用灿烂的微笑面对每一位患者,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检验。在她看来,显微镜下,那些正常的细胞、害人的病菌一览无余,它们互相挤着、闹着,就像“小精灵”一样……这一形象的比喻让记者看到江峰锦乐观的心态。

  如何为患者营造方便舒适的检验环境,成为江峰锦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盛夏时节,江峰锦为来检验的患者提供纸巾、糖水;冬日里,江峰锦在病人等候的椅子上放置棉座垫,见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时,她上前帮忙,并耐心向患者讲解检验标本如何留取……细微之处见真情,温馨的服务让每一位前来检验的患者及家属感动不己。

  “简单真诚地为大家服务,虽然有时体力上会感到有些累,但精神上很放松。当我看着身边同事急匆匆的身影,就想起平时忙碌的自己。”谈及多年志愿者的感受,江峰锦归纳为:生命、职责、荣誉。在她看来,医生应该敬畏生命、恪守职责、崇尚荣誉,这是身为医者的誓言与追求。

  大爱无疆,亲历援藏写青春

  让病人在检验窗口得到满意的服务,这不是江峰锦的最终目标,她说,履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天职,才能让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丰满。

  2014年5月16日,江峰锦加入重庆市卫生系统援藏队伍。此次援藏的医院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区东北部的一座藏医院,设施设备相对落后。长期从事临床检验的江峰锦明白,无论哪种检验,其结果准确与否,都直接影响着医生对病情的研判。由于设备、人员缺失,短期内要增加检验项目并不现实,但把检验的全过程规范起来却是可以实施的。

  在藏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江峰锦很快投入到实验室室内质控项目建设中。可紧接而来的,却是头晕脑胀、呼吸困难等身体的不良反应,看着身上的白大褂,想到来西藏的使命,她告诉自己不能有一丝懈怠。

  “让更多的疾病患者重获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江峰锦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从事医学工作10余年的唯一信念。援藏工作中,江峰锦除了支持藏医院技术工作外,还加入到当地志愿服务中。回忆援藏的第一次义诊,她说,那天天气特别热,晒得大

  家脸都发烫,远道而来的一位牧民义诊后,握住她的手激动地说道:“你帮我看病还不收钱,谢谢你啊医生!”这句话似一股清泉流进江峰锦的心中,让她感慨万分,来这里的苦与累也随之烟消云散。

  半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通过江峰锦的指导,藏医院检验科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此藏医院还把她评为了“先进工作者”。

  志愿接力,传递社会正能量

  坚持义务送医到家,为病人和家属排忧解难;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中,特别是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的健康和生活;捐资助学,宣讲卫生知识,为留守儿童或贫困地区孩子送去关爱……无论是社区,还是山村,都留下了江峰锦坚实的足迹。

  2011年,当了解到渝北区木耳镇石鞋村有6名小学生生活困难,江峰锦便伸出援助之手,带着爱人从两路开车为孩子们送去粮油、文具等物资,利用节假日带孩子们到机场参观体验。

  爱心没有止境。2013年7月,大足女高中生宋文琦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但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江峰锦知道后立即通过有关部门联系到宋文琦,并表示自己愿意每年资助她10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在江峰锦的帮助下,宋文琦安心就读大学,目前正在准备考研。受江峰锦的影响,宋文琦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社会:加入学校两大A类公益类社团(和平鸽、新长城自强社),作为志愿者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募捐,和师生们一起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做家务、参与法制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已是江峰锦参加志愿服务的第十个年头,多年的志愿服务,也让江峰锦慢慢体会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她坦言,这八个字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渗透进志愿服务中的点点滴滴,它促使志愿者的能力不断提高。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