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海淘药品套路多跟风小心被套路

?

海淘药品怎么吃? 张忆制图

  打开你的朋友圈,你是否有那么几个朋友在圈内代购海外的药品呢?

  打开你的微信转账记录,你是否也跟风买过一些国外的药品或保健品呢?

  如今,随着海外代购渠道的多样化,“海淘族”的清单也越拉越长,除了化妆品、奢侈品外,许多人开始热衷于海淘药品,一些“网红”产品被海外代购们宣传成了“神药”。这些药品真的效果很好吗?海淘药品真的靠谱吗?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部分海淘药品背后暗藏诸多安全风险,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需要理性选择,谨慎购买。

  现象——

  跟着小伙伴一起买肯定没有错

  近日,家住宝圣湖街道的杨丹和小伙伴肖潇每天晚上都在微信聊天。大家聊天的主题就一个,要不要和其他小伙伴一起购买一种澳洲的保健药品。

  “大家都在买,都在吃,应该没有问题吧?”

  “这些药也不知道真假,也不知道能不能吃,毕竟是入口的东西还是谨慎点吧!”12月2日,经过几天的讨论下来,两个人都决定先买一瓶试一下,如果好再买;如果不好,就不吃了。

  比起杨丹和肖潇买东西的纠结,家住回兴街道的王堇就“干脆”多了。她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她在海淘药品上花了近千元,“有日本产的特效感冒药,德国产的通鼻精油,澳洲产的退烧药,都是常用药,在妈妈群里很火的。”王堇表示,女儿出生以来,使用的药品,如维生素D、鱼肝油、止咳糖浆、益生菌、退热贴,多半都是自己从国外淘来的,“有在网上买的,也有通过朋友代购的,有时候关注的母婴公众号上也有组织团购,看到别人家孩子都在吃海淘回来的药品、保健品,觉得自己也不能落伍。”王堇说。

  作为一名资深网购达人,家住双凤桥街道的杜悦也经常购买“网红药品”,“你看,它介绍说无激素、无抗生素,不产生药物依赖,成分安全,应该比国内买的药副作用小一些吧。”杜悦打开手机给记者展示道。杜悦坦言,对于这些药品,她了解并不多,但她相信过来人的经验和推荐。拿到药以后,杜悦如果看不懂说明书上具体写的是什么,她就会直接去问代购如何使用。

  如今,海淘药品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主打海外药品代购的卖家数量繁多,点开商品详情,通常只列出了部分功效和用量,对于药品的禁忌症、不良反应、具体成分等鲜有标注。

  风险——

  说明书大多看不懂 存储运输条件

  可能不达标

  “药品拿回来,我就按照卖家说的直接吃,不会看说明书,反正看也看不懂。”杜悦的态度也是当下很多海淘买家的态度。

  通过微信,记者联系到一个专做澳洲药品代购的买手,当记者问到药品是否有进口注册证和中文标识时,对方回复称个人代购不需要这些东西,都是亲自到药店去买原装进口的,跟当地人买到的一样。如果不放心,还可以附上小票和代购照片。

  “我一直都是反对海淘药品的,尤其是在网上找代购,背后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区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杨刚表示,如果购买者不懂当地语言,看不懂说明书,用药风险很大,“其实哪怕是英文的,一些人以为自己看得懂,但作为非专业人士,也未必能理解其准确含义。”杨刚说。

  “有朋友向我咨询,说给孩子用一款日本淘回来的号称新药的滴鼻剂,怎么越滴鼻塞越严重。我一看有效成分是萘甲唑啉,赶紧告诉她不能长期用。”当问及海淘风险时,医生高丽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例子。高丽解释说,萘甲唑啉是一种减充血剂,连续使用超过7天就可能使症状反弹,还存在发生药物性鼻炎的风险,造成永久伤害。“这些成分哪怕是在外包装上用外文清楚地标注着,海淘卖家也不会把它翻译成中文告诉你。”

  高丽表示,西方人和亚洲人的体质和饮食习惯不一样,剂量、疗程等都会有差别,基因差异还可能导致体内代谢酶的不同,影响药物代谢。同时,由于药品特殊性,许多药品在整个生产、制造以及储存、运输等过程中,都要符合《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和《药品经营企业管理规范》,也就是说,许多药品需要避光、冷藏、防潮储存,而海淘药品很难满足这些条件。

  建议——

  海淘药品需谨慎 服药更须遵医嘱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经在其官网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强调药品是特殊商品,各国都对处方药销售有严格管理要求,不凭当地医师处方不能从正规渠道买到。”杨刚表示,网上声称代购外国抗癌药等处方药的,其采购渠道十分可疑,药品真假和质量毫无保证,同时,正规网上药店不会设立这种业务。

  据杨刚介绍,根据地方药监部门既往查办案件取得的经验,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造成更大伤害。因此,网上代购境外药品是完全不可信、不可取的。

  “很多时候,海淘药品就是商家炒作出来的,一些大V公众号也会在利益驱动下为某些产品‘站台’。”杨刚坦言,但凡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药品,都必须取得监管部门的审批,而且只能销售非处方药。目前,我国对于海外代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加上代购过程的不透明、注册信息真实性低等原因,海淘产品真假难辨,一旦买到假药,甚至会延误病情。

  为此,杨刚建议,如果市民只是感冒、发烧等小疾病,完全没有必要迷信国外药品。特别是随着国内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所谓的国外特效药,在国内都有替代药品,所含的主要成分也大致相同,还是建议去医院就医,根据医嘱用药。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