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渝北手机报

【第1帧】

本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阅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初九

【渝北天气】
多云转晴:多云转阴,4℃-10℃
明日天气:阴转多云,5℃-11℃

【公益广告】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掌上渝北】
动漫|十九大报告中关乎你我他的那些事②

【第2帧】

扫描二维码,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期导读】
>我区召开专题会研究全区经济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评议教育工作整改情况
>我区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区委宣讲团走进司法系统宣传十九大
>渝北推进“厕所革命”夯实民生底色

>重庆为民营经济提供司法保障
>我市开通寄宿制学生特需公交
>2018元旦期间火车票销售火爆
>明后天我市各地气温难超16℃


【渝北要闻】
>>12月25日上午,区委书记段成刚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2018年全区经济发展指标、产业发展体系、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研究我区“10+3”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我区2018年经济工作,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看到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推动渝北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领导邓孝明、秦文敏、罗勇、吴德华、王小渝、张广莉、张问伦、唐密、马成全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会议要求,一要用新思想引领经济发展新时代,认真分析研究渝北经济发展的潜力,推动渝北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做到招商目标不变、招商劲头不松、招商服务更优。三要谋划和推进好重点项目建设,在2018年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四要大力实施“十项战略行动计划”、打好“三项攻坚战”,做到早部署、早安排,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郑和顺)

【第3帧】
>>12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带队视察,专项评议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视察组要求,要继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牢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根本宗旨,扎实细致地开展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实现“阳光招生”,让渝北的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均衡的优质教育。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曾军、裴林,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专工委(室)主任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记者 张泽美)

>>12月21日,记者从我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区政府将切实抓好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切实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要夯实责任,及时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诉求,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广大农民工拿上钱、过好年。区委常委吴德华参加会议并讲话。(记者 欧云霄)

>>12月21日,区委宣讲团成员、区政府副区长罗红来到区司法局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为区司法系统的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罗红强调,全区司法系统干部职工要坚定信仰,学政治、学理论、学历史,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司法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司法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蒋婧)

【第4帧】
>>12月22日,我区在建项目拖欠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工作会在区城乡建委举行。会议要求,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梳理存在的问题,把清欠工作做好做实;一旦发生欠薪行为,各部门、街道要多方联动,为依法追讨民工工资提供坚实保障;要严格处罚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及其他违法行为,确保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工资,安心过年。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王彦雪)


【图说渝北】

【第5帧】

>>近年来,我区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配套设施,以推进“厕所革命”为抓手,不仅在旅游景区景点大力建设旅游厕所,对城区厕所也进行建设升级、管理提档,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公厕174座,其中环卫所直管的共127座,公园管理中心管理45座。(记者 郑和顺)


【渝北时讯】
>>12月24日,记者从区交巡警支队获悉,当晚,该支队出动警力260余人次,警车96台次,保障城区各大主干道、主要商圈周边路段等区域安全稳定,实现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目标。据悉,当晚,该支队共检查过往车辆1100余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0起,其中酒后驾驶2起,纠正违法车辆70余台次,批评教育驾驶人60余人次,发放交通出行宣传资料700余份。(记者 曹丽华 通讯员 王成志)

>>12月18日至20日,应区文化委员会邀请,山西省文化馆、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组织18名文化工作者和学生深入渝北区部分小学,参与“戏曲进校园”活动。据了解,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两地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为晋渝文化交流搭建平台。(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周正)

>>近日,全国啦啦操联赛顺利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啦啦操联赛全国有近5000名中小学生参加,是历届竞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最终,渝北实验小学七彩啦啦操队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8支队伍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以精湛的表演征服了观众和评委,摘下全国啦啦操联赛儿童丁组规定花球桂冠,并获得2017——2018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入场资格。(记者 张泽美)

【第6帧】
>>近日,由渝北幼儿园举办的“大手牵小手?健康迎新年”亲子长跑活动在中央公园音乐喷泉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奔跑吧?宝贝”,旨在让孩子们养成运动的良好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的意识,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同时增进亲子关系,促进家园协作。全园大、中、小、托班的全体幼儿及其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记者 张泽美)

>>近日,区教委、团区委联手为双湖小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老教师的心灵困惑”专题讲座。讲座中,心理专家从心灵困惑到解惑的各个阶段入手,进行深度解析,教会大家如何破解困惑,给工作赋予新的意义和乐趣。培训会后,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自己将充分利用本次培训学到的东西,为学生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记者 曹丽华)


【一天e廉】
>>近日,王家街道组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持续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会议对街道党工委二级班子负责人、各村居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会议强调,全体与会人员必须要做到带头廉洁自律,自觉廉政勤政,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街道落地生根,保障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综合)


【看天下】
>>25日,记者从重庆市高法院获悉,该院与市工商联共同出台了《关于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共16条,其中明确了加强民营企业及相关人员的平等刑事保护、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加强民营企业救治和退出的司法保障等6项推进工作。(华龙网)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五届二次执委会获悉,截至今年8月,全市民营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32.6万户。2017年,民营上市企业增加49家,民企参与精准扶贫,投入资金19.5亿元。(重庆日报)

【第7帧】
>>记者25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快速路“一纵线”石坝立交至巴福立交段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获得市发改委批复,计划明年开工。该工程主线为双向9车道,建设周期约36个月,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主城区城市快速路网结构,缓解中梁山隧道交通压力。

>>25日,记者从重庆西部公交公司了解到,在试运营后,该公司正式开通学生特需公交。该公交主要针对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可根据学生出行需求,点对点接送,方便其离校返校。(华龙网)

>>25日,由市作协、市人社局主办的第七届重庆文学奖暨第六届重庆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万州举行。本次共有9部作品获重庆文学奖,3部作品获重庆市少数民族文学奖。

>>25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巫溪县招聘中学教师29名、璧山区招聘小学教师20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招聘工作人员30名。即日起,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名。(华龙网)


【文体新闻】
>>25日晚,由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该剧不仅有胡桃夹子,还融入了中国元素孙悟空和白骨精等形象,诸多创意让观众大开眼界。

>>前足球前锋乔治-维阿将于26日再次参加利比里亚总统决胜轮投票,在面对媒体时他展示了自己的竞选卡,如果在决胜轮胜出,那么维阿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当上总统的金球奖得主。


【生活贴士】
>>市气象台昨天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各地以多云到阴天的天气为主,平坝河谷地区晨间仍将出现雾,各地气温难超16℃,局地可能遭遇-2℃到0℃的低温。

>>记者25日从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获悉,2018年元旦小黄金周火车票销售较快,2018年1月1日主城至大足、永川高铁火车票售罄,至丰都石柱余票已经不多。重庆至北京、上海、广州的各次车票均有票额可售。

【第8帧】
【e同学法】
★子女拒不支付老人赡养费该怎么办?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业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老年人既可以向居委会或者村委会求助,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赡养费的给付内容分六个方面:

(一)老年人基本赡养费;

(二)老年人的生病治疗费用;

(三)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费用;

(四)老年人的住房费用;

(五)必要的精神消费支出;

(六)必要的保险金费用。(区司法局供稿 法律援助咨询电话:67139112)


总编:李劲松 副总编:黄燕
责任编辑:周精丹 曹阳
编辑:官粳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