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让群众留住美味不留烟
——我区引进熏肉“神器”助力市民熏制年货

?

  市民在熏制箱挂腊肉准备熏制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胡瑾 摄

  工作人员介绍熏制箱温度控制器

  统一熏制点,设置了指示牌

  临近元旦,许多家庭主妇又在开始准备做香肠腊肉了。以往,每每到了这个时候,大街小巷总会弥漫着一股熏腊肉的呛人烟味,让路过的市民都掩鼻而过。

  如何做到既不影响人们传承民俗,又可以保护环境呢?

  为此,我区引进了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该系统不仅熏制肉品多,而且还能分解熏肉中产生的烟雾,因此,被市民们奉为熏肉“神器”。近日,第一批“神器”已运达龙塔街道,将在该街道的8个定点熏制点,为市民提供服务。

  又到一年熏肉季

  熏肉“神器”让你美味环保都兼得

  对于重庆人来说,香肠腊肉,是每个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做出来的香肠腊肉一定要用燃烧柏树丫、糠壳等产生的烟雾来熏制,这样熏出来的味道才地道。

  坐在路边,看着老人们将一串串香肠、一块块腊肉放进熏肉桶里,是不少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

  但这种四处点烟的行为,难免造成环境污染,给周边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如何既要美味,又要环保?

  今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引进一种熏肉“神器”,并在各个街道社区进行推广。

  “这种熏肉‘神器’不仅容量大,而且不污染环境。”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它与传统熏制腊肉、香肠,在燃料、做法上大体一致,但是一次能熏500斤。在熏制过程中采用了密闭方法,产生的烟雾通过管道全部收集到旁边的小箱子里,再经过层层净化,基本实现零污染排放。

  “目前,渝北已经投入700多万元,批量采购90台左右的设备。”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仪器将陆续投放到11个街道和社区,在90多个集中熏制点供居民使用。

  都是熏腊肉香肠

  以前用桶现在用“房子”

  “快点来看,就是这个机器,真的一点烟子都没得吔。”1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塔街道工农社区的腊肉香肠熏制点,工作人员刚把熏肉“神器”展示出来,居民陈碧华就大声地呼唤自己的小伙伴前来观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熏制腊肉所用的桶不同,这种熏肉“神器”外形像一个房子。“这个设备的规范名字叫“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该系统由熏制机与净化机两部分组成,一旦熏制机开始运行,它产生的烟雾就会进入净化机内净化。”设备制作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的空气净化率在99.3%左右;温度控制在90度以内,如果温度超过90度,设备就会自动断开加热功能,从而避免内部产生明火,不至于烧到熏制品。熏制品按照每斤2元收费,跟传统熏制费用持平。按照每天工作12个小时计算,一台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全天可以熏制腊肉1500斤。

  此外,由于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可以使用柏丫等燃料进行熏制,所以熏出来的肉在口感上跟传统熏制方法做出来的基本没有差别。“除了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我们还引进了静电等离子油烟净化装置等设备。”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该设备已经率先在龙塔街道投用,居民可前往街道设置的8个设备投用点进行使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