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细化工作措施 落实工作责任 部门整体联动
我区全力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王彦雪)近日,记者从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我区将重拳出击,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在推进过程中,按照要求,2017年年底前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必须全面实行“两金三制”制度,全面落实“两金三制”制度建设,即:工程建设领域出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督促施工总承包企业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制、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负责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区级各行业部门要细化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出台工程保证金管理办法,全民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督促推动落实施工总承包企业建立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和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

  为全面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落实加强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其中,区人力社保部门(区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负责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依法牵头查处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参与处置工程建设领域等区级各行业部门管理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区城乡建委、区交委、区水利局、区土储中心、区市政园林局、区农委、区国土分局等工程建设领域行业部门的共有职责为:负责出台本行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建立应急周转金制度,督促本行业施工总承包企业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度、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制度、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

  同时,我区还全面扎实开展专项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本次专项排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和涉及农民工人数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所有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在2018年春节前做到应发尽发无拖欠。

  处置清欠的群体性事件涉及多家单位,必须联动协调才能及时有效处置。为此,我区全面强化部门联动处置机制,落实镇街属地维稳责任、最大限度地将人员吸附在当地、将争议化解在基层、将事件处置在萌芽状态;健全联合处置机制,加强职能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实行联动、联调、联处,形成清欠维稳工作整体合力。同时,完善快速调解仲裁机制,畅通劳动争议仲裁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调解,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处理,对符合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的,引导农民工申请财产保全或依法提出先予执行申请;开辟法院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的“绿色通道”,简化农民工追索工资的立案程序,做好办理诉讼费和执行费用的减、免、缓手续,确保其能够获得司法救济,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提高诉讼效率;公安机关将加大对恶意讨薪案件的打击力度,对农民工采取堵马路、爬塔吊等极端行为制造事端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对个别企业或个人蓄意组织、策划、煽动劳动者非正常集体上访的,一律予以严厉打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