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为困难群众“身后事”减负
区民政局扎实推动殡葬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本报讯(记者 马君如)2017年以来,区民政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丧葬负担问题,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为困难群众“身后事”减负。

  记者了解到,该局在免除困难群众和农村人口基本丧葬服务费上下功夫。在继续落实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等四类困难群众1500元以内丧葬费补助的同时,将农村死亡人口的基本丧葬补助提高到1200元以内,包括遗体收殓、抬运、消毒、整理、火化和价值200元以内的骨灰盒丧葬服务事项全部免费,基本涵盖遗体火化过程的全部服务项目。今年截至目前,已为350名困难群众和1100名农村人口减免丧葬费共计142万元。

  同时,引导殡仪服务单位推行惠民举措、承担社会责任,为群众提供低价优质的服务。殡仪服务单位对基本常用的丧葬用品实行进价零利润销售,同时推出了最高消费不超过3000元的低价优惠治丧服务套餐供群众选择。针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实行治丧服务安葬服务全免费,填补了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除火化环节外的基本丧葬服务需求保障。举办节地公益性生态安葬活动,将在区殡仪馆存放五年以上,经多次公告无人认领的1860名逝者骨灰在区天合陵园集体免费安葬。

  区民政局还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殡葬惠民政策宣传。在城区主要街道、路口、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0余次。制作殡葬改革专题片和文明治丧动漫宣传片,市区电视台滚动播出。联系区级媒体在1个月时间内大版面连续刊载文明治丧倡议书和殡葬政策法规摘选。这一系列宣传举措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