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渝北手机报

【第1帧】

本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阅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初十

【渝北天气】
多云转晴:阴转多云,6℃-10℃
明日天气:多云转阴,6℃-11℃

【公益广告】
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掌上渝北】
动漫|十九大报告中关乎你我他的那些事②

【第2帧】

扫描二维码,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期导读】
>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渝北区开展慈善宣传(募捐)活动
>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成立
>区政协科文卫体委召开年度总结会
>科技型企业最高可获2000万元补贴

>农村建档贫困人口将有家庭医生
>重庆交巡警公布158处隐患路段
>重庆造纳米纤维膜口罩实现量产
>新年主城多个公园开展文娱活动


【渝北要闻】
>>12月25日下午,区委书记、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段成刚主持召开2017年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研究部署推进全区党的建设工作。

段成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要聚精会神抓好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三要扎扎实实抓好组织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要持续用力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段成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切实担好新时代党的建设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聚焦党建主业,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要健全和强化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赵荣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小渝出席会议。(记者 郑和顺)

【第3帧】
>>12月25日,渝北区慈善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慈善宣传(募捐)活动举行。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安老扶幼、助残济困、赈灾救援、助学兴教、公益援助等慈善活动,为困难群众奉献一片爱心。

区委书记段成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艾永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区政协副主席陈方兰等参加活动并带头现场捐款。
区慈善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区慈善会第三届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等,吕良当选为渝北区慈善会会长。

在慈善宣传(募捐)活动环节,区慈善会各会员单位及个人慷慨解囊,众多参会的干部群众也以个人名义进行了现场捐款。同时,区慈善总会还开通了微信捐款通道,许多单位或个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了捐款。经初步统计,本次募捐活动的认捐金额为5966755元,其中现场举牌捐款5480000元、现金捐款60327元。(记者 郑和顺)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近日,区政府第一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会议在区政府法制办召开,这标志着我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正式成立,也是我市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的首次探索。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建勋、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加会议。(记者 马君如)

>>12月22日,区政协科文卫体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兴隆镇牛皇村望梅公司两江星创天地举行。区政协副主席夏小敏参加会议。会议要求,与会委员要继续加强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参政履职找得到依据和切入点;强化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推进科文卫体委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泽美)

【第4帧】
>>近日,记者从区科委举办的科技型企业培育培训会上获悉,为加快促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依据我区出台的“创新52条”,对在渝北区行政管理区域(不含两江新区直管区域)的规上企业、科技型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进行补贴,单个企业年度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等在渝北设立或共建的独立法人研发总部(含区域性研发总部)公司,单个企业年度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李天娥)


【图说渝北】

【第5帧】

>>近年来,渝北区以游客为中心,以文明为引领,以全力推进“旅游革命”为抓手,强化旅游厕所规划建设、提档升级和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先后新改建旅游厕所135座,荣获国家旅游局“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区”荣誉称号。“厕所革命”,让游客满意度大提升,为渝北旅游形象添新彩。(记者 郑和顺)


【渝北时讯】
>>近日,记者从区2018年种子植保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区致力于农业生产用种和生态安全保障,种子数量和质量满足了生产需要,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向良性转化。2018年,我区将从春耕备种、种子备案、新品种展示、抗逆性监测、监测预警体系、农药负增长、植物检疫等工作着力,全面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和生态安全。(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邓洁)

>>为更好地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2017年,我区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的目标任务,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以健全体系为基石,以基层建设为核心,以宣传教育为引导,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件和药品安全事故。(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刘苇芬)

>>今年,区农委执法大队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制定举报协查奖励制度,与辖区公安力量协调联动,坚持有案必查三项措施,在嘉陵江悦来段、御临河流域和长江渝北洛碛段,开展了水域专项执法行动,严打非法捕捞行为,保护江河水生资源生态平衡。截至目前,共发现非法捕捞案源45个,销毁涉渔“三无”船舶17艘,没收电鱼器37套和网具151张。(记者 张泽美 通讯员 黄安富)

【第6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及少先队改革精神,近日,我区教育系统团队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汉渝路小学开班。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设置了说课比赛、微讲座和素质拓展训练等培训内容,旨在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团队干部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学生。(记者 万桃利)

>>近日,木耳镇华晖路社区妇联邀请了泰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了“拒绝家暴 共建平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中,律师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家庭暴力、遇到家庭暴力该怎么办等知识,提醒广大妇女要勇敢对家庭暴力说“不”,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杨健)

>>为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强化居民自我管理与服务,今年以来,两路街道石油社区结合实际,立足居民需求,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网格化治理“四个一”工作法,扎实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四个一”工作法,即:健全“一个网络”、建立“一本台账”、畅通“一条渠道”、搭建“一座连心桥”。(记者 万桃利 通讯员 王文旭)

>>近日,仙桃街道启动了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仙桃街道兰馨社区积极行动,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在行动中,兰馨社区安排社区干部、社区党员、网格员、热心居民对辖区进行定时定点巡逻,并随时与辖区物业公司保持联系,共同做好小区保洁工作。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做好记录。经过整治,社区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记者 蒋婧 通讯员 王书静)

>>为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近日,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市民学校联合重庆航天职大的志愿者,在社区会议室举办了电梯安全知识讲座。当天,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电梯的使用方法、电梯乘坐安全知识,并结合实例对乘坐电梯和自动扶梯的注意事项,电梯发生事故时的自救方式进行了讲解。(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宋海燕)

【第7帧】
【一天e廉】
>>近日,宝圣湖街道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长寿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坚定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决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持续以良好的作风投入到日常工作中。(综合)


【看天下】
>>2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计委召开的加强深度贫困乡镇健康扶贫工作会上获悉,重庆将投入健康扶贫专项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18个深度贫困乡镇提高医疗保障水平。2020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人人享有医疗保障,户户拥有家庭医生,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华龙网)

>>重庆市水利局发布消息,近日,市政府对《重庆市主城区防洪规划(2016—2030年)》进行了批复,同意其在主城区施行。新版规划要求,主城区城市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相对独立的乡镇和农村地区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其中,北碚区城市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华龙网)

>>重庆空气质量虽未出现重度污染,但已连续8日超标。重庆市生态环境检测中心大气室主任蒋昌告诉记者,重庆扩散条件比较差的时间集中在12月、1月、2月。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排放,而且冬天裸露的地面也比较多,扬尘污染随之增加。据悉,预计12月29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入境,届时风速变大、扩散条件变好,加上重庆多项措施联动,空气质量或将在12月30日明显改善。(华龙网)

>>26日,重庆市政府外事侨务办举行了“关注领保 平安出行”海外安全宣传系列活动,首次对外播放了重庆海外安全宣传片,增强重庆市民和企业海外安全意识,提高其规避海外安全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华龙网)

【第8帧】
>>日前,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与重庆中领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全新纳米纤维膜口罩问世。和传统口罩不同,这款口罩在净化率和呼吸舒适度方面都有提升,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华龙网)

>>26日,重庆市商务委、重庆餐饮协会、重庆市火锅协会、珠江实业集团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联合宣布,将把鎏嘉码头建设为重庆首个“口碑智慧街区”,实现线上线下全域流量管理与运营。(华龙网)

>>元旦、春节还没想好怎么玩?26日,记者从重庆市城管委获悉,为迎接“两节”到来,我市市属公园将开展多项文化娱乐活动。期间,市民可以看花展、做游戏、品美食等。(华龙网)


【文体新闻】
>>近日,记者从市文化委召开的重庆市电影扶垚计划管理办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重庆市电影扶垚计划已正式出台,2018年起,我市每年将有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本土电影的发展。

>>26日,“戏剧艺术人生台上台下照片视频巡回展”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展。展览精选了厉慧森、夏庭光、刘卯钊、王成德、唐政五位老艺术家的戏剧作品及演艺生涯图片、视频资料等珍贵展品。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9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生活贴士】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五以前,重庆各地以多云到阴天的天气为主,主城有望再次见到阳光。全市大部地区气温在2-16℃之间,部分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将低至-2℃。

>>26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四支队六大队发布消息,沪渝高速谭家寨隧道右侧(湖北至重庆方向)病害治理工程已全面竣工,沪渝高速单道双通交通管制全面解除,恢复正常通行。(华龙网)

>>进入冬季,高海拔地区易出现积雪、结冰,山区河谷路段易起雾,给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带来一定隐患。26日,重庆市公安交管局收集整理了我市158处易起雾、易结冰等道路交通隐患路段,希望广大市民途经时注意谨慎驾驶。(华龙网)

【第9帧】
【e同学法】
★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发票代码将发生变化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2018年1月1日起,将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发票代码从现行的10位调至12位。发票代码调整后的编码规则为:第1位为0,第2-5位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第6-7位代表年度,第8-10位代表批次,第11-12位代表票种和联次,其中04代表二联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05代表五联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税务机关库存和纳税人尚未使用的发票代码为10位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可以继续使用。(区司法局供稿 法律援助咨询电话:67139112)


总编:李劲松 副总编:黄燕
责任编辑:周精丹 曹阳
编辑:官粳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