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渝北手机报

【第1帧】

本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阅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十七

【渝北天气】
今日天气:阴转小雨,5℃-10℃
明日天气:小雨转阴,4℃-6℃

【公益广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掌上渝北】
有奖活动丨家乡美,猜猜我在哪儿

【第2帧】

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双重”领取奖品!一是参加转盘抽奖活动,二是分享转发集赞领奖,众多奖品等着你!同时下载渝北掌媒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期导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48次会议
>段成刚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文明治丧补贴方案
>秋成大道预计今年6月建成通车

>2017重庆高校就业率排名出炉
>主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调
>经纬大道新南立交附近有施工
>未来三天我市将持续阴雨天气


【渝北要闻】
>>1月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48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精神。区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的要求,做好渝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全区各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要求,持续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好保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既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中央政治局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又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高质量开好本级班子民主生活会。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中办《通知》要求,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党务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条例》精神在渝北落地见效。(记者 郑和顺)

【第3帧】
>>1月2日,区委书记段成刚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我区近期即将启动实施的一批民生实事,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等拟提交区“两会”审议的有关会议材料。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启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的通知(送审稿)》。通知中涉及的20件民生实事,主要涵盖了教育、卫生、住房、养老、出行、便民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其中,市级项目13件,区级项目7件。

会议要求,要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对《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等拟提交区“两会”审议的会议材料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努力使其更加符合渝北发展实际、彰显渝北特色、反映渝北亮点,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期盼。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郑和顺)

>>为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引导群众摈弃丧葬陋习,改变搭棚治丧扰民现象,2017年12月29日,区长唐川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渝北区文明治丧厅堂费补贴方案》。

该方案补贴范围为居住在渝北辖区范围内,死亡后到区内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渝北籍居民和在本区办理了暂住登记或居住证的非渝北籍居民,以及死亡后在区外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渝北居民。根据《补贴方案》,在区内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居民,免除3天100平方米(含)以内的厅堂服务费,超出规定时间及面积产生的费用由居民自行承担。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启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等事项。区领导秦文敏、罗红、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唐密等参加会议。(记者 杨荟琳)

【第4帧】
>>2017年12月29日,民革渝北区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民革十三大等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表彰了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民革重庆市委秘书长蒋汉芹,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广荣,民革渝北区委主委郭里出席会议。(记者 万桃利)

>>2017年12月27日、29日,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带队相继前往双凤桥街道兴旺村、双龙湖街道鹿山村开展“暖冬行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为他们送上过冬物资,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慰问活动。(记者 万桃利 马君如)

>>2017年12月29日,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和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暨揭牌活动举行,标志着渝北城市管理工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区政府副区长马成全参加活动,并为区城市管理局揭牌。(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刘光强)

>>近日,区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永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架子工班组长杨德兵,为我区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代表,以及区总工会全体党员干部等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今后将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注岗位职责,以“匠心”守初心,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柯雨)


【图说渝北】

【第5帧】

>>近日,记者获悉,目前秋成大道项目进展顺利,现正在建设悦港大道至悦港北路段,预计今年6月建成。据介绍,秋成大道全长9.2km,为两江新区中央槽谷的南北向主干道。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打通我区相关区域之间的联系,助推我区交通建设的发展,助推区域物流、经济发展。(记者 陆世玲)


【渝北时讯】
>>近日,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简称“双服务”)先进集体拟入选单位已进入为期七天的公示阶段。我区临空文化艺术团入选。据悉,“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中成绩突出的文化单位,以推动城乡基层文化建设。(记者 曹丽华)

>>近日,以“越无界?共生长”为主题的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2017年度盛典”在重庆举行,渝北交巡警微信企鹅号荣获2017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卓越运营奖(政务类),成为2017年度全国十佳政务企鹅号之一,系重庆唯一获此荣誉的微信企鹅号。(记者 曹丽华 通讯员 邓伟 段静君)

>>近日,渝北区规上物流企业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会在区发改委会议室举行。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传达各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并对2017年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各物流企业要一如既往继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雷海全)

>>近日,宝圣湖街道特邀请重庆市安宣防火中心的讲师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就消防日常管理、平常检查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等进行了讲解。这次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安全员及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的消防意识及灭火技能。(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苏兴娅)

【第6帧】
>>近日,仙桃街道食药监所组织开展了专兼职协管员培训,为进一步推动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发挥专兼职协管员的协管作用,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通过此次培训,仙桃街道食品药品专兼职协管员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记者 蒋婧 通讯员 赵元贵)

>>近日,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天竺路社区分别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爱心针织志愿服务活动。据悉,此次爱心编织活动不仅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关怀,也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辖区营造了携手互助、传递大爱的文明新风气。(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丁倩 张光艳)


【看天下】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日对外发布消息,明确完善我国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的新举措,从而有效降低企业境外所得税收负担。(新华社)

>>记者2日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16个流域作为国家首批试点,重庆龙溪河流域是其中之一。(重庆日报)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重庆市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约21.49万人,截至2017年8月31日,我市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9.65%。控制工程专业、药品质量检测技术、汽车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其就业率达100%。(华龙网)

>>日前,市物价局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上游企业供我市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上浮情况,及主城区非居民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上调2017年冬至2018年春主城区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

>>一旦发生食品中毒,医药费等费用该由谁来付?2日,记者从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西永食药监所获悉,其在我市率先试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第7帧】
>>2日,由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台湾高雄科工馆与台湾大学共同研发设计的“森林与我”主题展览在重庆科技馆A区1楼临展厅开展。市民可通过触摸木材、观察树木年轮、进行游戏互动等方式,体会森林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这也是该展览首次在中国大陆展出。

>>去年,重庆市民最爱读什么书?2日,重庆图书馆公布了2017年的借阅数据: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的奇幻温情小说《解忧杂货店》以342次的借阅量成为2017年度重庆市民最爱之书,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为亚军,柴静的《看见》位列第三。

>>1日,重庆园博园新春嘉年华最炫灯光秀正式亮灯。据园博园统计,活动首日就有3万多名市民进园游览,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华龙网)


【文体新闻】
>>电影《泡芙小姐》近日发布了一款“童话成真”版海报。这款海报唯美又梦幻,通过极简的手法将电影《泡芙小姐》童话与冒险两大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该片将于2月9日正式上映。

>>新年的第一天,2018年巴渝十二峰越野挑战赛的首站比赛在南岸区南山风景区开跑。近千名国内外跑步爱好者激情开跑,征服南岸区最高的山峰春天岭。(华龙网)


【生活贴士】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2日起三天,重庆各地将持续阴雨天气,大部小雨为主,部分地区有中雨,高海拔地区还有雨夹雪或小雪到中雪。


【一天e廉】
★《朱子家训》:朱柏庐所著《治家格言》,世称《朱子家训》,自问世以来流传甚广,被尊为“治家之经”,清至民国年间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之一。《朱子家训》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通篇意在劝人要勤俭持家安分守己。其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格言警句,尤为脍炙人口。(区纪委供稿)

【第8帧】
【e同学法】
★家庭暴力中的精神暴力是什么?

家庭暴力的类型主要有身体暴力、精神暴力及其它侵害行为,精神暴力即摧残精神健康的暴力。精神暴力主要表现为对受害人进行侮辱、谩骂、诽谤、宣扬隐私、无端指责、人格贬损,恐吓、威胁、盯梢、跟踪、骚扰受害人及其近亲属等,对家庭成员之间的精神折磨为精神暴力的常见形式。精神暴力通常会使家庭暴力受害人产生自卑、恐惧、焦虑、抑郁等心理、精神方面的伤害。另外,对施暴对象公然以施暴行为相威胁,表现为用语言对施暴对象威胁、恐吓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使对方产生恐惧的心理,造成受害者严重的精神伤害。(区司法局供稿 法律援助咨询电话:67139112)


总编:李劲松 副总编:黄燕
责任编辑:刘宏 曹阳
编辑:官粳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