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渝北手机报

【第1帧】

本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阅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十九(小寒)

【渝北天气】
今日天气:阴转多云,3℃-7℃
明日天气:阴转多云,3℃-8℃

【公益广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掌上渝北】
有奖活动丨家乡美,猜猜我在哪儿

【第2帧】

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双重”领取奖品!一是参加转盘抽奖活动,二是分享转发集赞领奖,众多奖品等着你!同时下载渝北掌媒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期导读】
>区委召开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协商会
>我区23家企业获评市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我区获评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区
>特需公交试运行保障住校生出行安全

>今年我市将新开10条国际航线
>洋气!结婚也能“刷脸”扯证
>周六龙头寺将举行大型双选会
>未来三天全市最低温降至-4℃


【渝北要闻】
>>1月4日,中共渝北区委召开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2017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协商会。区委书记段成刚,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广荣主持会议。

段成刚强调,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凝聚新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彻底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要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为我区“十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的扎实推进出谋献策。要在推动政党协商工作上再上新台阶,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唐川指出,调研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调研扎实,分析深刻,建议诚恳。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难题,聚焦老百姓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多开展调查研究,多出点子,多想法子。

区领导唐丽华、马成全、马林、尹书菊、夏小敏、郭里,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有关负责同志及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郑和顺)

【第3帧】
>>1月3日,区政协召开第十五届第二十次党组会议及第二十八次主席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建康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秦文敏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龙图、马林、周恒丰、陈方兰、夏小敏、郭里、张攀龙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市政协四届三十三次常委会议精神及区委第48次常委会议精神。会议协商了《渝北区2018年重点项目清单(送审稿)》及《渝北区2018年政府投资计划目录(送审稿)》。会议还审议了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宜。(记者 柯雨)

>>近日,民建渝北区委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对2017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并表彰了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理论宣传等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民建中央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巡视员、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广荣,民建渝北区委主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等出席会议。(记者 蒋婧)

>>近日,重庆市科委公布了2017年第二批重庆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名单,渝北区有23家企业上榜,是此次全市上榜企业最多的区县。这些上榜企业大多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兴战略性产业。(记者 兰卓)

>>近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研修班暨家庭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通报了第二批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渝北区荣获“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区”荣誉称号。据悉,自2011年被确定32个试点城市之一以来,我区紧紧围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的创建主题,全面提高家庭发展的能力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了全区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记者 兰卓 通讯员 石兵)

【第4帧】
>>1月3日,渝北区两路老城片区“城市双修”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发布会举行。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的5家设计公司入围了本次项目征集。据了解,本次征集方案的项目地点为空港新城两路组团E标准分区,位于机场快速路西侧,总用地范围约368.95公顷,涉及两路街道、双龙湖街道,为渝北区传统城市中心。(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黄娟)

>>近日,区委统战部、区侨台办、区欧美同学会等单位组成的慰问组,分别深入统景镇、大湾镇、茨竹镇等地,走访慰问了敬老院五保老人、残疾老人,开展“浓浓关怀情?温暖孩童心”爱心捐赠活动,看望慰问了33位贫困学生,给学生们捐赠了御寒衣物及食品。(记者 兰卓 通讯员 陈飒杉)


【图说渝北】

【第5帧】

>>近日,记者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外看到,接送住校学生的特需公交已经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试运行。据了解,特需公交采取点对点运送,中途不停车、不上客,负责住校生从学校到家门口的来回接送。据悉,到2020年,学生特需公交将覆盖主城所有寄宿制学校。(记者 胡瑾)


【渝北时讯】
>>近日,区交委依照“水十条”要求,积极治理船舶污染。在治理过程中,区交委明确制定了年度船舶环保设施安装改造和客渡船拆解退市计划,编制了实施进度安排和年度任务清单。将停靠于洛碛码头的5艘趸船中的4艘设置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打包收集设施,对其中一艘过河趸船厕所进行了封堵。督促使用专用船舶进行接收、转运船舶垃圾和污水工作,落实重庆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翁梓铱)

>>近年来,我区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实施“点亮心窗”为老志愿服务项目为契机,建立“1+3+50”的项目服务团队,发挥社工和志愿者各自优势,常态化组织实施“365”服务行动(“三个一”个别化服务、“六个一”标准化服务、“五个一”网络化服务),有力提升辖区特殊困难老人幸福指数。(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王衍鹏)

>>近日,统景职业中学开展了第十四届“文明风采”初赛活动,本届活动以“文明风采伴我行,成就出彩人生梦”为主题,设立征文演讲、职业规划与创新设计、摄影与视频、才艺展示4类常规项目和1项特设项目。经过层层选拔,该校共推出了119件作品参加省部级复赛。(记者 张泽美)

>>连日来,悦来街道加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努力使该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提高辖区群众参与示范创建工作热情。在宣传工作中,悦来街道开展了创建宣传“进机关、进小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在辖区内迅速掀起创建工作热潮。(记者 张泽美 通讯员 李宛乘 赵小凤)

【第6帧】
>>近日,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联合社区派出所、街道安监科等组成检查小组,对辖区内群租房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对群租房住户进行了消防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住户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胡嘉陵)


【看天下】
>>近日,市质监局发布《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将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按“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评分标准”,在重庆市质量信用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等级。(重庆日报)

>>日前,记者从全市打击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工作总结会上获悉,对使用虚假材料等手段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自发现违法行为之日起取消职工一定期限内的提取、贷款资格,还将纳入个人征信。(重庆晨报)

>>4日,记者从重庆市交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增加国际航线覆盖范围,计划新开通10条左右国际航线,加密重庆至伦敦航线。在支线机场建设上,将加快巫山、武隆机场建设和万州机场改扩建、黔江机场改扩建,基本建成巫山机场。(华龙网)

>>4日,记者从重庆市河道管理站获悉,目前,我市正以忠县、涪陵等区县为试点,逐步推行采砂现场监管“旁站式监管”制度,这意味着,河道采砂现场将有专人“蹲点监控”。(华龙网)

>>记者4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市能源局、市财政局日前下发关于2017年充电设施奖补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的投资主体给予财政补助。

>>4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上周(12月23日-12月29日)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据监测,随着春节临近,腊制品制作进入高峰期,我市猪肉零售价格上涨。此外,粮油价格涨跌互现,鸡蛋、禽类价格下跌。(华龙网)

【第7帧】
>>数据显示,我市居民持有效护照345万本,这意味着10个重庆人中就有1个人有护照。去年,我市共受理各类出国(境)证件申请近149万人次。其中护照申请58.8万人次、往来港澳通行证申请68.8万人次、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21.1万人次。

>>人脸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现在“刷脸”可以扯证了。新年伊始,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不仅让人证核验更准确更高效,也让市民体验了“刷脸”扯证的便利。(华龙网)

>>古树名木可悬挂认养牌,记录认养者的名字,让大家都知道你的善举!4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古树认养活动公告》,公布了首批主城内的323株可认养古树名木,其中还包含了12株树龄在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


【文体新闻】
>>今晚9点10分,众多“大脑粉”翘首以待的《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就将再度回归江苏卫视。作为国内脑力节目的no.1,本季节目以“燃烧吧大脑”为主题,无论是从选手遴选、赛制编排还是题目难度上均作了重大升级。(华龙网)

>>目前,重庆已经建成600个社区健身点,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随地参加体育锻炼。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了解这些社区健身点,4日,“重庆市社区健身点电子地图”正式在市体育局官方微信中上线,市民可以轻松查找社区建身点的位置、联系方式、场地设施数据。(华龙网)


【生活贴士】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最低温度将降至-4℃,高山地区仍会飘雪。

>>昨日记者获悉,本周六上午重庆第二届冬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重庆市应往届毕业生大型双选会将在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举行。作为2018年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入场参会,预计提供4000余个岗位。

【第8帧】
【一天e廉】
★裴氏家规:现存的裴氏家规最终修订于清末民初,有《河东裴氏家训》和《河东裴氏家戒》两大部分,内容十分广泛。其中,《河东裴氏家训》共12条432字,包括敬奉祖先、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协和宗族、敦睦邻里、立身谨厚、居家勤俭、严教子孙、读书明德、淳厚戚朋、慎重言语、讲求公德等方面内容。《河东裴氏家戒》共10条637字,它连立10个“毋”,要求子孙后代毋忤尊亲、毋辱祖先、毋重男轻女、毋事赌博、毋为盗窃、毋贪色淫、毋吸烟毒、毋酗酒好斗、毋忘本崇洋、毋入帮派。可以说,《家训》是要求裴氏子弟“必须怎么做”,而《家戒》则是要求裴氏子弟“不能怎么做”。(区纪委供稿)


【e同学法】
★行车路上如何避免“碰瓷”!

“碰瓷”作案分子一般都选择驾驶人交通违法的时机作案,抓住驾驶人不愿通过交警来处理的心理讹诈钱财。想要不被骗,要记住以下几点:

一是要学会与对方斗智斗勇,设法稳住对方,寻找机会报警,以便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二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解决,有保险公司的找保险公司,该到医院就诊到医院就诊,或到正规的修理厂去修理;走正规的理赔渠道,把被敲诈的几率降到最低点。

三是相信自己,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从源头不给骗子留机会;相信科技,安装行车记录仪,遇到“碰瓷”有证据;相信交警,遇到“碰瓷”后要第一时间报警。(区司法局供稿 法律援助咨询电话:67139112)


总编:李劲松 副总编:黄燕
责任编辑:刘宏 曹阳
编辑:官粳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