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渝北手机报
【第1帧】

本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阅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廿二

【渝北天气】
今日天气:阴转多云,0℃-6℃
明日天气:多云,0℃-7℃

【公益广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掌上渝北】
有奖活动丨家乡美,猜猜我在哪儿

【第2帧】

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双重”领取奖品!一是参加转盘抽奖活动,二是分享转发集赞领奖,众多奖品等着你!同时下载渝北掌媒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期导读】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来渝北考核
>区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重点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
>代表委员受邀视察双凤桥街道
>区政协召开第十五届第四次常委会议
>我区青年歌手大赛在区图文新馆落幕

>重庆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抽检通告
>普高艺术和体育招录实行平行志愿
>我市交管部门对交通乱点进行调整
>明日雨雪停 局地最低温可达-11℃


【渝北要闻】
>>1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考核组副组长、国家煤监局科技装备司司长张文杰一行来到渝北区,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抽查等方式,考核我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区长、区安委会主任唐川向考核组汇报工作。

近年来,渝北区始终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持续改善。

考核组副组长张文杰强调,这几年,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落实主体责任、构建体制机制、预防与风险管控等方面有办法、有措施、有创新、有效果。他希望渝北区进一步总结经验和做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区领导邓孝明、唐密等参加汇报会。(记者 杨荟琳 蒋婧)

【第3帧】
>>1月4日,区长唐川主持召开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重庆市渝北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就做好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唐川强调,要精心准备开好区“两会”,严肃会议纪律,做好服务保障,认真办理建议、提案;要加强安全监管和社会治安防控,切实维护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要关心帮扶困难群众,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要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要恪守各项廉洁纪律,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常务副区长秦文敏就报告起草情况作说明,区领导吴德华、罗红、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唐密、马成全等出席会议。(记者 陆世玲)

>>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体人大代表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出了建议、批评和意见318件(含闭会建议15件),交由区政府、区法院、两江新区管委会,共涉及40余个单位进行办理。经各承办单位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回执率均为100%;一次复函满意率96.6%、落实率68.7%;二次复函满意率100%、落实率86.8%。(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冯忠先)


>>1月4日,双凤桥街道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20余人,针对辖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了视察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参加视察活动。

李联铁要求,双凤桥街道要积极加强组织协调,开展丰富多样的调研、视察活动,为辖区代表委员了解民意、反映民情、为民服务搭建平台,充分调动代表委员履职积极性,为辖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各位代表委员要积极发挥建言献策作用,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好充分准备。(记者 蒋婧)

【第4帧】
>>1月5日,区政协主席彭建康主持召开区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常委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马成全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龙图、马林、尹书菊、周恒丰、陈方兰、夏小敏、郭里、张攀龙出席会议。

彭建康要求,区政协委员要抓好学习,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写提案、提建议的质量,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彭建康表示,区政协也将通过政协平台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了解渝北,积极投身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共同为渝北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王彦雪)

>>近日,我区组织召开2017年第二批“临空海外英才”、首批“临空创新人才”评审会,此次评审会了组织10人专家评审组对通过初评的82位各领域人才进行评审,经过层层筛选,共有包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在内的70名“临空创新人才”、4名“临空海外英才”通过评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出席评审会。(记者 柯雨)

>>1月4日晚,区图文新馆二楼的临空文化剧场里热闹非凡,由区文化委主办,区文化馆、区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渝北区青年歌手大赛决赛在这里举行。据悉,大赛历时三个月,歌唱形式涉及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唱法等多个方面,经过层层选拔,16名选手进入了当晚的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选手罗军凭借精湛的演唱力压群雄,夺得大赛第一名。(记者 曹丽华)


【图说渝北】

【第5帧】

>>近日,记者从茨竹镇获悉,2017年以来,茨竹镇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梨园牧歌”示范片创建为引领,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环境综合大整治等举措,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记者 曹丽华 通讯员 汤纯杰)


【渝北时讯】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旅游局组织开展的“寻找乡村文明旅游典范”活动日前结束,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渝北区在重庆市乡村文明旅游示范村、示范乡镇(街道)、先进个人、示范农家乐(商铺)4类评选中均收获大奖,共计7个。(记者 马君如)

>>近日,由区委宣传部、龙山街道主办的“祖国在我心中——千万市民升国旗”仪式在花园小学举行。龙山街道部分机关干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统一战线代表、非公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等300余人共同为祖国母亲点赞。(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蒋维薇)

>>近日,记者从龙兴镇获悉,在全市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上该镇被记集体二等功。据介绍,在开展依法逐级走访工作中和接访处理中,该镇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接待环境,坚持来访必接,就地化解,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记者 兰卓 通讯员 彭莉 周杰)

>>近日,龙溪街道在百合社区小广场开展了“关爱女孩 打击‘两非’”宣传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此次活动进一步倡导了男女平等理念,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记者 蒋婧 通讯员 陈鹏 陈真敬)


【看天下】
>>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较2017年初上升1294亿美元,升幅为4.3%。(新华社)

【第6帧】
>>7日,记者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获悉,重庆市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部分批次将实行平行志愿,共4个批次有多达9个平行的院校志愿。这将进一步降低考生滑档的风险,有利于考生增加录取机会。(重庆日报)

>>7日,记者从重庆市消委会获悉,2017年,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079件,同比增长5%。与2016同期相比,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投诉量仍然占据投诉榜前三位。(华龙网)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在近期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等26类食品304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2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华龙网)

>>重庆西站投用在即,7日,记者从重庆市运管局官方网站了解到,我市将新开或调整多条公交线路进入重庆西站。具体来看,新开公交线路有:424路、526路、0495路、499路、机场专线06路。(华龙网)

>>截至目前,我市列入国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符合优惠政策的新能源汽车达200多款,未来三年将免征购置税。

>>记者7日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近日,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对东水门大桥南桥头、学府大道支路、鹅公岩大桥等37处交通乱点进行交通组织调整以缓解拥堵,目前已有部分调整好,绝大部分乱点的调整工作即将完成。

>>7日,市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近期,我市雨雪冰冻天气加剧,高山地区烤火取暖,以及到通风较差餐馆就餐,已导致多起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专家建议,居室内用煤火炉要安装烟道密闭完全的烟囱,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发生中毒时,应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严重中毒者,应迅速送医救治。(华龙网)


【文体新闻】
>>6日晚,“第十二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创优评析颁奖典礼”在河北正定举行,重庆纪录片《嘿!小面2》被评选为“十大纪录片”。

【第7帧】
>>明天下午4点,第三届U23亚洲杯将在江苏常州揭幕,东道主中国队将首战阿曼。本届U23亚洲杯不仅是对U23新政效果的首次大考,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前哨战。


【生活贴士】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高海拔地区将持续小雪或中雪。到了明日,各地雨雪天气结束,低温将席卷而来,局地最低气温可达-11℃。

>>7日,重庆航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运行7年多的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船闸日前启动大修,其中2月23日至4月24日受检修影响,将禁止船舶通行。(华龙网)


【一天e廉】
#廉政微故事# 三汤巡抚 清朝汤斌,顺治进士,任江宁巡抚时,“澄请吏治,江南北无一物不得其所”,为官清正,政绩卓著,在生活上安于清贫,一日餐,常以豆腐汤佐食,因而百姓送他一个“三汤巡抚”的雅号。(区纪委供稿)


【e同学法】
★2018年将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

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18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消费维权,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建设,力争3月15日上线运行。在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同时,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2018年将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抓好证照分离改革、消费维权等重点任务。(区司法局供稿 法律援助咨询电话:67139112)


总编:李劲松 副总编:黄燕
责任编辑:刘宏 曹阳
编辑:官粳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