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渝北手机报

【第1帧】

本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免费赠阅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农历丁酉年十一月廿三

【渝北天气】
今日天气:晴,1℃-7℃
明日天气:晴,1℃-8℃

【公益广告】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掌上渝北】
有奖活动丨家乡美,猜猜我在哪儿

【第2帧】

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双重”领取奖品!一是参加转盘抽奖活动,二是分享转发集赞领奖,众多奖品等着你!同时下载渝北掌媒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本期导读】
>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
>渝北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我区加快14个人行过街设施建设
>渝北“三农”工作展现“六个新”

>重庆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渝加强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整治
>本月我市猪肉水产品价格或上涨
>26日起中梁山隧道出城通行调整


【渝北要闻】
>>近年来,渝北本着“公交先行”的理念,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化、网络化建设,大力发展镇村公交线路,搭建场镇公交干线,拓展到村到点的支线,打通服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记者从区运管处获悉,该处对698路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实现空港城区与王家场镇的对接;同时,新开通石船镇至玉峰山镇旱土村的988路公交线。

据了解,2017年,我区陆续新开通空港枢纽至兴隆989路、台商工业园至玉峰山镇环山村的632路、石船镇至玉峰山镇旱土场988路等公交线路,并延伸981线路到和泽家园、延伸698线路到王家镇等多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运营里程45公里,新增运力25台,惠及12个村居(居民点)4000余居民。

接下来,我区将通过新增农村公交线路、车辆和新增农村客运线路、车辆等措施,完成7个镇通公交、8个行政村通农客,全面实现“镇镇通公交、村村通农客”的目标。(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曹丹)

>>1月5日,我区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在空港创业孵化园正式挂牌成立。它的成立,将为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交流互动、施展才华的平台,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集聚、教育培训、建言献策、创新创业的基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长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广荣出席挂牌仪式。(记者 柯雨)

【第3帧】
>>近日,九三学社渝北区委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学习传达中共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参政党履行职责的各项工作中,努力推动自身建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广荣,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刘云艳,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渝北区委主委尹书菊出席会议。(记者 周新宇)

>>近日,由区群团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益路同行?快乐成长”流动少年宫送公益课堂进社区项目启动仪式在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据悉,流动少年宫送公益课堂项目分为书法、成语故事、经典诵读三大类,将深入我区各个社区和学校,开展活动24场,服务青少年720人次,旨在培育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区政协副主席龙图出席仪式并致辞。(记者 蒋婧)

>>近日,记者从区环保局获悉,随着全区7家烧结砖瓦窑企业关闭的验收通过,标志着我区2017年烧结砖瓦窑关闭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据介绍,在开展我区关闭工作中,我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闭工作,落实关闭奖补资金;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关闭任务。(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胡超)


【图说渝北】

【第4帧】

>>为方便市民出行,2017年,我区以“完善城市功能、打通城市节点、提升城市形象”为抓手,加快推进14个人行过街设施项目建设,逐步形成高效、安全、便捷的人行过街系统。截至目前,轨道10号线T2航站楼站3号出口、金龙路人行天桥等5座人行天桥已完工。(记者 周新宇)


【渝北时讯】
>>去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增”目标,按照“提质效、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区“三农”工作展现“六个新”,即:特色高效农业实现新突破,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农旅融合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激发新活力,科技兴农迈上新高度,民生保障跃上新台阶。(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夏柬瑾)

>>日前,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对胜利路沿线市容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共计规范违规占道经营、骑门摊、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80余起,清理巷道内乱堆放物品、暴露垃圾等10车,拖移乱停放摩托车6辆,沿线市容整洁秩序有效改观。(记者 蒋婧 通讯员 李雪瑞)

>>近日,区农委邀请农业专家赴石船镇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授课,向胜天村、金桥村村民讲授桃树李树管护知识。此次培训从园林改造、土壤管理、整形修剪、病虫防控等多方面详细讲授了冬季科学管理果树的方法,并结合我区气候、土壤、地形等条件,向村民们讲解了冬季果树整形修枝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记者 周新宇)

>>近日,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渝北幼儿园空港新城园,以“生态文明在我身边”为主题,开展环保知识系列讲座,通过动画短片播放、环境污染图片展示等生动有趣的方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加深幼儿热爱家园、热爱祖国的情感。(记者 兰卓 通讯员 张小庆)

【第5帧】
>>连日来,龙溪街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联动机制、强化应急体系、强化宣传氛围“四个强化”确保辖区安全稳定。(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徐晓燕)

>>近日,龙塔街道红土地社区开展了防火知识宣传讲座,辖区部分居民代表参加聆听。讲座为居民详细讲解了家庭火灾的特点、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及火场逃生的正确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杨姗姗)


【看天下】
>>昨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奖励大会举行,我市共有5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我市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成果有3项、参与完成的成果2项。(重庆晨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昨日举行的2018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初步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但客运结构发生了变化,预计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仍保持较快增速。(新华网)

>>市财政局近日发布公告,公开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重庆仍在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43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1项。与2016年相比,重庆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分别减少78项和50项,非税收入管理更加规范。(重庆日报)

>>8日,市商务委发布2017年12月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据监测,2017年12月,我市各主要生活必需品中猪肉、鸡蛋价格以涨为主,粮食、水果价格涨跌互现,食用油价格微涨,蔬菜、水产品、牛奶价格下跌。预计1月猪肉、蔬菜、水果、水产品、鸡蛋价格上涨,大米、面粉价格稳中略降。(华龙网)

【第6帧】
>>1月8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今年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将加大打击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的力度,重点打击通过制作贩卖虚假证明材料协助职工骗提的中介公司;同时,对使用虚假材料等手段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自发现违法行为之日起,取消其一定期限内的提取、贷款资格,还将纳入个人征信。(重庆日报)

>>遇到交通违法行为,用手机拍段视频就可以举报。该功能开通短短数月,重庆交巡警就收到了232件有效举报信息。可还有大量视频未能通过审核,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提醒,时间、格式、署名这些要求别忽视。(华龙网)

>>8日,重庆首批92名临床医学士官生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他们将分配到基层武警部队,为部队官兵提供医疗保障。这种为部队定向培养士官的联合办学模式,在重庆尚属首次。(华龙网)


【文体新闻】
>>8日,重庆当代力帆公布了2018赛季中超联赛票价。相比上个赛季散票最低50元、套票最低600元的价格变化幅度并不大。


【生活贴士】
>>8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五支队一大队发布消息,本月26日起,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路段将暂停老中梁山隧道出城方向段的大修工程,临时开通一条车道让车辆通行。(华龙网)

>>今天,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开始了。俗语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市将大范围放晴。天气转好,但仍然寒冷,市民朋友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高海拔地区还需提防霜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段时间,市内多家医院和社区门诊打起了拥堂,来就诊的多是老人和孩子。1月8日,据市疾控中心预测,全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市民要格外留意。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另外,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第7帧】
【一天e廉】
★《章氏家训》:《章氏家训》原名《太傅仔钧公家训》,作者章仔钧(世称其太傅公)。自北宋宣和二年章仔钧后裔中的一支迁至绩溪以来的800多年,《章氏家训》一直被绩溪章氏家族奉为传家之宝。《章氏家训》共196字,主要内容为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忍让安家,嫖赌败家,凶暴亡家,不存猜忌,不听离间,不生愤事,不专公利。其最核心的内容是耕读和勤俭,最核心的思想在于教育子孙后代以知书达礼修身立命,遵守规矩为家族争光。《章氏家训》将修身之大法、育人之根本以浅显直白的语言警醒告诫子孙后代,约束有规有矩、教化掷地有声,让章姓族人无论为官为商抑或从教,都恪守家训、风范世袭,成为治家良策。(区纪委供稿)


【e同学法】
★公共图书馆法今年起施行

《公共图书馆法》的研究制定从2008年年初正式启动,历经十年,《公共图书馆法》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据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介绍,《公共图书馆法》是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领域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法律。此次《公共图书馆法》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区司法局供稿 法律援助咨询电话:67139112)


总编:李劲松 副总编:黄燕
责任编辑:刘宏 曹阳
编辑:官粳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