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让老年人尽享“家”的温暖
——仙桃街道养老服务工作亮点扫描

?

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开展护理服务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近期以来,气温骤降,寒流席卷渝北各地。但走进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养老服务站,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幅暖意融融的景象,不少老人聚在一起聊天、下棋、打牌、做理疗,脸上满是笑容。

  “以前冬天出来得少,最多在楼底聚聚,现在有了社区养老站,大伙儿聚会有了好去处,更愿意出来走动走动了。”家住锦域蓝湾的侯受元老人是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忠实粉丝,每天一大早,吃完早饭的他便会背着手,悠然踱至养老站准时报到,“和大家摆摆龙门阵,顺便做个理疗回家,戒不掉喽。”这是仙桃街道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的一个掠影,在这里,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社区养老站里的欢乐时光

  “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独,养老服务站能够把社区老人集中起来,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让他们在交友聊天中,放松身心,安享晚年。”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乐”,金玉路养老服务站配备了健身康复室、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休闲娱乐室与食堂,为社区内1082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文化娱乐、健身康复、日间照料等服务。

  82岁的潘凤英也是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常客”,每天,都能在理疗室看到她的身影。老人背靠沙发,熟练地将震动按摩仪绑在腿上,不一会儿再绑到肩膀上。静静享受轻松一刻,这是潘凤英一天中最喜欢的活动。“年纪大了腿脚毛病多,社区提供免费按摩仪,每次按摩完回家,都舒缓不少。”潘凤英说,在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们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休闲室也是人气极旺,下棋的围观者众,打牌的呼朋唤友,好不热闹。这些老人来自不同的高楼,邻居相见不相识是常事儿。本以为邻里间的人情味也一并散了,没想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又将大伙儿重新聚在了一处,结交新朋友,开启新生活。老人们都说,在这里找到了从前街坊邻居凑在一块儿的快乐。”

  “居家养老”功能升级

  去年10月,我市下发了《重庆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数据显示,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0.09%,全市养老床位数增加至19.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为30.2张。这意味着,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全市养老缺口将持续扩大。如何高质量地养老?成为了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

  在仙桃街道,探索养老新模式的步伐早已迈出。街道和樱桃养老服务公司进行合作,探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不愿意进养老院,又缺乏照料的老人提供了更多养老选择。

  以金玉路社区为例,上门送餐、上门保洁、上门理发、上门助浴等7项定制化的服务早早上线。老人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适合自己的养老方案。

  “上门送餐对我们子女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的好消息。”居民李女士说,母亲行动不便,送去养老院又担心老人不适应,加上自己和丈夫平日工作繁忙,老人的饮食问题一直让全家左右为难。得知社区有了居家托养服务后,她正在考虑替母亲预定送午餐的服务。

  截至目前,街道已建立起4个养老服务站(中心),“居家托养”服务6640人次,涵盖兰馨社区、百果路社区、同盛路社区、金玉路社区。除了上门送餐,更有康复保健、上门理发、家政保洁、心理疏导、文化服务、代购(助行)等定制化、个性化服务。

  助力特殊群体乐享晚年

  幸福的老年生活是什么样?必定是老有所养,老有所盼。据《规划》预测,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800万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独居和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将明显增加。而仙桃街道居家养老模式的兴起,为辖区的特殊群体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侯受元正是其中一位。今年62岁的他和老伴儿是失独老人中的一员,普通的日常打扫,对老两口来说尚不成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清洗空调、油烟机这样的复杂工作对两位老人构成不小的考验。

  社区针对他的情况,在失独家庭补贴之外,还为他提供了每月200元的“居家养老”专项补贴,可用于预约各类上门服务。前不久,侯受元体验了一次上门保洁服务,“油烟机洗了一两个小时,比自己洗的干净多了,确实方便。”他告诉记者,从前家里清洗油烟机找家政公司费用在150元左右,而预约“居家养老”上门保洁只需要120元。

  “省心省力,随时可以预约,更可靠。”侯受元说,社区为老人们提供的便利他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居家养老”不仅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更点亮了老人们养老的希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们基层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街道社事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家”的温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街道为辖区内7类人员购买了“居家托养”服务,兜底保障生活困难的特殊人群。“今后,还要加大服务面,让特殊困难群体,拥有更多获得感。”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和政府的关怀,在这里,一个以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点,“居家养老”服务为面的居家式托养服务网络正在快速铺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