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医者仁心情系患者——访区政协委员蒋电明

区政协委员 蒋电明

  他是一名医生,时刻心系患者病痛,努力治病救人;他是一位政协委员,始终牢记肩负责任,积极建言献策,他就是区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与创伤中心主任蒋电明。

  1978年,出生于四川南充的蒋电明带着梦想考入了重庆医科大学,开始了“漫漫从医路”。秉承这样的执着,蒋电明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已经踏实奋斗了30多年,多年来他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不曾有半点私心,在他看来,医生一旦多一点无私,那么病人就会少一份危险。

  近年来,他带领科室人员开创了大量医疗新技术,部分项目填补了医院的空白,并达到市内领先水平,如臂丛神经损伤的诊治、脊柱肿瘤的外科治疗、颈椎病的手术治疗、严重骨盆骨折的手术治疗等。在专业知识学习上,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更时刻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他身边的人。在工作中,他更是对学生言传身教,精益求精,从最基本的书写病例、例行查房,到术前准备、上台手术,他都全程参与,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手里握着患者的性命,担负着他们一家人的希望与幸福,因此,我必须以认真的态度、精湛的技术,竭尽全力挽救他们的生命。”蒋电明如是说道。正是这样的坚持,让蒋电明收获颇多:200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获“重庆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2年获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先后获得重大科研课题10余项以及各项成果和专利等。

  为了让更多患者受益,10余年来,蒋电明一直任院外会诊专家,对市区周边县区进行业务指导,并帮助手术,使大部分区县医院的骨科业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和发展,甚至有些地方已成为我市重点专科或特色专科。

  “心系患者,这是医德;心系民生,这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今年,是蒋电明当政协委员的第二年,他告诉记者,通过与病患接触,了解社情民意,将百姓的呼声记在心里,形成有建设性意见的提案成为了自己工作之外的又一份责任。在履职过程中,他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及各项活动,认真开展了相关调研视察,认真履行了政协委员职责,特别是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问题上,他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及现阶段我区医疗卫生实际情况,认真建言献策,为党政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去年,蒋电明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缓解绿梦广场附近的拥堵问题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对有关工作的加强和完善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当记者问到,今年关注的重点是什么?蒋电明回答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在渝北他接触了很多痛风患者,这中间除了中老年患者,还不乏年轻人,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三院痛风患者的住院率就占了5%。“这个问题将成为我今年两会期间的重点关注问题,到底是什么因素让痛风患者住院数量居高不下,是天气、水质或者饮食等方面的因素?为了进一步弄清答案,接下来,我将结合平时工作中的病例,加上后期的走访调查,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应对方法,最终梳理成报告上报,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同时,我也将利用查房、门诊等契机,向病人发放健康手册,让更多人了解更多健康常识,提升市民健康指数。”

编辑:官粳人